低迷市场中的创新热潮
———上海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印象
2012-11-15     □记者 叶建平 张利民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20年前开始,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新区一直带领着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过程中,浦东又走在了前面。日前“发现中国创造力”媒体团来到上海,深入到浦东的基层企业。在外部市场依然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体会到了企业不一般的创业热情,也感受到浦东新区在产业优化布局上的良苦用心。

  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创新实验区

  早在几年前,浦东新区就制定了《浦东新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规划(2010—2012)》,浦东从财税激励、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投融资、知识产权、产业基地、行业管理与行业组织等多方面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浦东新区的电子商务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大批创新型电子商务品牌。1号店就是在浦东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

  “我们将创新放在了企业文化里,电子商务的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在谈到1号店为什么能在竞争如林的行业中迅速崛起时,1号店董事长于刚语气坚定。“我们的管理系统、价格系统、仓储系统、供应链系统、采购系统,全都由我自己主导开发,这些自创系统是保证1号店能快捷、高效运营的前提。”

  今年6月份,1号店成立了创新中心,并在内部打造了“一起创”平台,鼓励公司员工提交创新的想法,一些好的创意已被付诸实践。接下来,1号店还会将“一起创”平台对外开放,1号店所有用户都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提交到这个平台与企业互动。10月15日,1号店又在北京正式发布“无限一号店”项目,将建千家虚拟“线下店”,这种全球首创的移动电子商务新模式不仅给用户带来更便捷、更新颖的购物体验,也是对电商未来发展的一种探索。

  目前,浦东已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综合创新实践区”。据有关人员介绍,“十二五”期间,浦东新区电子商务年均增长16%以上,交易额将达6000亿元。

  信息化金融服务迅速壮大

  浦东新区是我国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区域,正在推进的陆家嘴金融城建设进展顺利,金融城管理体制创新也正积极开展,一批高能级金融机构纷纷入驻。截至目前,已有各类监管金融机构693家和新兴非监管类金融机构303家落户陆家嘴金融城。浦东在推进传统金融大力发展的同时,也注重一些新兴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像快钱支付等一批创新型的信息化金融服务提供商也在浦东逐步成长、壮大起来。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电子支付已经成为现代国际金融体系中蓬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是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只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各商业银行在合作共赢的前提下,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才能满足市场需求,真正促进金融体系的创新发展。”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CEO关国光向记者介绍说。

  信息化金融时代的到来,使得以信息技术优化流动资金管理成为了可能。作为专业的信息化金融服务提供商,2011年5月,快钱公司拿到央行首批第三方支付综合性牌照,公司业务许可涵盖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线上线下支付类型。

  快钱依托于与各大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跨银行、跨地域、跨网络的信息化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向企业客户提供电子收、付款,应收应付账款及票据融资等创新产品组合,实现了资金流与信息流的无缝整合,帮助企业提升资金流转效率。“我们去年处理的资金业务总量达到1 .2万 亿 元 , 今 年 可 以 做 到4万亿,”说到此,关国光信心满满。

  快钱支付等新兴金融机构依托浦东这块金融业发展的沃土成长起来的同时,也为浦东金融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

  文化创意产业一直是浦东新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目前,浦东新区已经建立了张江创星园、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上海双创产业园、3048创意园、波特营、创智空间张江信息园、东方尚博创意产业园、浦东软件园、上海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唐镇电子商务港等10个创意产业园区,这些创意产业园区建筑面积达到65.92万平方米。一大批极具成长型的文化创意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浦东成长。

  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圣博华康文化创意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城市发展咨询规划和创意地产投资运营为核心业务的公司“现代城市规划的理念已经突破了物质形态的规划,而转变为与人类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的主题。”圣博华康董事长孙业利说“城市的规划和改造需要创意,而在创意产业,圣博华康已经走在了最前列。”据了解,上海2577创意大院、徐州的彭城一号、陆家嘴的波特营等知名项目都是出自圣博华康之手。

  浦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影响着园区内的一些高科技企业,他们正尝试着高科技与文化创意进行着完美的融合。位于张江高新区的上海诗丹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天培最近正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进行着一个极具创意的项目_———将美食、文化、健康、生活进行融合,打造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厨房”。

  诗丹德是一家以天然产物为原料研发、提取中药标准品的高科技公司。“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会筛选一些优质的原材料,很多原材料是可以药、食两用的,但有些含有营养成分丰富的优质原材料通过烹饪之后就失去了它原来的营养价值了,我们就是要通过科学的手段,即保留原料本身的营养价值又能创造出独特的美味,真正做到将美食和健康结合起来。”谢天培说,“希望将来这个项目能和一些高档的连锁餐厅和烹饪学校进行合作,让‘科学厨房’走进人们的生活。”给科学加上创意的元素,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十二五”期末,浦东新区文化产业将实现增加值占新区生产总值的10%,使其成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

  “老上海”产品续写新传奇

  曾经的老上海是“中国制造”的前沿阵地。如今的浦东新区继往开来,在多个领域书写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新篇章。

  上海金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究与开发高分子固体垃圾(废轮胎、废塑料)资源化解决方案及生产成套设备的制造商。“我们的产品技术,目前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国外很多都在搞,但无一成功。”金匙公司董事长赵建军在向记者介绍时难掩自豪。10月17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工业化集成控制废弃胶胎低温热解工艺及成套设备”项目鉴定会上,金匙公司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也一致认定该项目工艺及成套设备具有集成创新性,产生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达到同类研究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为何说国外做不来的东西中国就做不出来?就是国外没有,我们才要搞,这样才是唯一,才是中国创造。”在谈到“中国创造”这个概念时赵建军如是说。

  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是在浦东土生土长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业务已覆盖心血管介入产品、大动脉介入产品、外周血管介入产品、神经介入产品、电生理医疗器械、骨科医疗器械、内分泌医疗器械及其他医疗器械等八大领域。产品在中国有逾1100家医院使用,部分产品出口至中国境外的20多个国家,覆盖了亚太地区、南美及欧洲等市场。“目前,平均每30秒左右,就有一个微创公司的产品在全球的某一个地方用于救治患者的生命或改善其生活品质。”微创公司副总裁边秦翌向记者介绍。

  “我们是一个特别注重自主创新的企业,始终将产品的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始终保持在15%—18%左右。”边秦翌说,“现在,我们每年可向市场推出2-3个新产品,这些产品大都直指国内空白领域,上市后将打破进口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且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微创公司自主研发的C ronus术中支架系统是国内外唯一的C ronus术中支架系统,属于全球首创,上市至今始终保持100%的市场占有率;A pollo颅内动脉支架系统为国内第一个专用于颅内动脉的支架系统,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

  在浦东,像金匙环保和微创医疗这样靠自主创新发展壮大的企业很多,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内正迈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前进步伐。

  见微知著。记者团此次并没有去一些知名的大企业,而是选择了浦东人自己培育出来的一些成长型企业。但我们发现,和著名大企业一样,这些创新型企业的壮大,不仅推动着浦东产业优化的格局,也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协奏曲融进了一串激昂的乐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