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民间利率“温州指数”试行高收益票据
温州金融改革12条细则落地
2012-11-23     □记者 张和平 蔡颖 温州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隔八个月后的今天,浙江省政府制定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12条细则(以下简称“金改细则”)终于面世。11月23日,温州市召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届时将正式公布温州金改细则。

  2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温州市政府得到12条细则的具体内容。据了解,今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实施12项任务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随后,浙江省政府以此份“国12条”为纲,对应制定了“省12条”,即温州金融改革细则具体实施方案。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介绍,此份金改细则将此前的总方案进一步细化,在今后能够推动温州金改再下一城。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这份金改细则中,针对民间融资市场,温州将建立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利率指数即“温州指数”,另外,温州还将积极争取高收益票据等创新产品在当地先行先试。

  “由于经济金融环境不景气、现行政策突破难、条块协调难等,包括要素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相对比较滞后,要素权属不明晰、功能不平等、市场发育不充分,都影响了温州金融改革的进度。”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坦言,但现在依然是推进金融改革的时间窗。

  今年4月,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该平台集聚了民间融资中介服务、备案管理及监测体系等功能。

  有知情人士透露,近日,《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也已起草完毕,其中对民间借贷利率、个人放贷行为是否合法等做了细致规定,并提出“三个月以内的各类民间借贷方式,将在利率上实行一些市场化措施”。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