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碳足迹标准明年年内发布
大国将展开新一轮碳减排博弈
专家:新标准将为发达国家对华设置新贸易壁垒埋下伏笔
2012-11-27     □记者 梁嘉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独家获悉,尽管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商务部、民航局均在征询意见阶段建议投反对票,但按照预定程序,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起草的ISO 14067产品碳足迹国际标准(简称ISO碳足迹标准)的最终版草案稿仍将在明年初确定,定稿将在明年年内发布。26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根据该标准最新版的征求意见稿,大国将展开新一轮碳减排博弈,该标准将为发达国家对华设置新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埋下伏笔。

  参与ISO碳足迹标准专家咨询工作的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周茂荣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标准旨在为产品碳足迹的量化、通报和核查制定更确切的要求,提供清晰和具有一致性的叙述方式,也许很快它就会成为一项有关碳足迹的评估、监测、报告和核查的国际通行标准。

  隶属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为了更好的汇总中国方面对ISO碳足迹标准内容的意见,对应国际标准草案投票,秘书处采取了“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召开专家研讨会———政府主管部门汇报———形成最终中国意见———投票”的方式。

  上述资料披露,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的17个主要业务部门发函并收集到41条意见,其中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农业部、商务部、民航局均建议投反对票,延缓形成国际标准。参与标准制定工作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专家26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其中一些部委担忧,这会导致新的贸易壁垒。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