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连跌 黄金谨慎看多
2012-12-10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悬崖”谈判停滞且欧洲经济疲弱持续打击投资者信心,迫使当周油价接连走低,金价两破“千七”关口。

  市场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即将于12月12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上。在此次会议上,欧佩克将决定新一轮的石油生产配额。而且,美联储将于12月11日到12日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国际金价方面,周内两破“千七”关口,业内人士分析,整体通胀数据并未抬头,避险需求未能持续释放,再加上欧债危机期间,美元需求预期增强,导致黄金价格上涨无力。不过自11月中下旬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ET F——— SPD R持有量一直在小幅稳步增持,截至12月5日,该ET F的黄金持有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 .3吨,为1351 .54吨,再度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机构对金价走势谨慎看多。摩根士丹利表示,在美元疲软、投资需求攀升以及供应受限等因素影响下,2013年黄金、白银以及玉米将会是表现最好的商品,该行对2013年平均金价与银价的预估分别为每盎司1853美元与35美元。今年至今的平均 金 价 与 银 价 则 分 别 为 每 盎 司1 6 6 8美 元 与31.1542美元。德意志银行贵金属研究主管丹尼尔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在2013年进一步扩大宽松措施,黄金价格将会走高至每盎司2000美元;但是考虑到欧元区债务危机仍然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预计黄金价格在2012年至2013年将主要处于区间震荡。高盛在当周报告中下调了金价的预估,称美国经济展望转好带动实质利率攀升,将会盖过对联准会资产负债表扩张的忧虑,从而对金价造成压力。高盛将未来三个月的金价预估下调0.8%至每盎司1825美元,六个月的金价预估下调7%至1805美元。高盛也预期2014年金价将为每盎司1750美元,远低于今年五月该行所预估的1940美元。

  农产品方面后市存在上涨空间,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阿巴辛表示,受到产量预期减少的影响,2013年小麦将取代玉米成为影响粮价的主要因素。今年夏天由于美国遭遇严重干旱,曾先后带动玉米以及大豆价格创下新高。但是在主要生产国包括澳洲、美国等遭遇干旱,以及俄罗斯可能迎来20年来最寒冷冬季的影响,小麦价格维持高位。今年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1%,黄豆与玉米则分别上涨23%与1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