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油价连续第二周下跌
2012-12-11     □记者 王腾飞 维也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连续第二周下跌,至每桶106.74美元,跌幅为1.18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油价连续下跌主要受到国际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影响。首先,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央行下调了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而德国与奥地利央行也对未来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

  其次,虽然美国经济存在好转迹象,但路透社和密歇根大学联合公布的美国12月份消费信心指数大幅下跌,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信心不足,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油价下跌压力。

  未来一段时间,对国际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仍将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压力,而此前多数欧佩克成员国均表示,倾向于维持目前石油生产配额,因此预计欧佩克12日进行的会议可能继续维持石油产量配额不变。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欧佩克油价仍有下跌空间,但出现大幅快速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