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油价现五连跌凸显市场谨慎
2012-12-12     □记者 乔继红 纽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利好经济数据、美国“财政悬崖”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10日出现震荡,纽约油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

  当天早盘,国际油价一度上涨,主要推动力是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利好经济数据。中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工厂产出和零售额都大幅上涨,达到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数据还显示,中国11月份炼油厂石油消耗量达到历史最高点,石油进口也进一步增加。

  另外,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10月份出口额环比增加0 .3%,好于上一月下跌2 .4%的结果,也提振了原油市场信心,推动油价上涨。

  但是,中国11月份出口增速降至2.9%,远低于市场预期,导致市场谨慎情绪。此外,意大利总理蒙蒂8日宣布将在年底辞职,也引发投资者担忧情绪,市场担心蒙蒂辞职可能加剧意大利的债务危机。

  同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关于“财政悬崖”的谈判依然不见进展,市场对美国出现财政剧烈变动的预期增加,担忧情绪最终推动纽约油价由涨转跌。

  目前市场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即将于12月12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上。在此次会议上,欧佩克将决定新一轮的石油生产配额。而且,美联储将于12月11日到12日举行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也引起市场关注。

  到最终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美分,收于每桶85.56美元,跌幅为0.43%。

  由于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更具全球代表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月期货价格上涨31美分,收于每桶107.33美元,涨幅为0.2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