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集团董事长 郭鹤年
2012-1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获奖理由

  嘉里集团是亚太地区最大的酒店集团。他以120亿身家进入福布斯富豪榜,他就是祖籍福州的企业家郭鹤年。

  197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郭鹤年接受了中 国 的 委 托 , 为 当 时 缺 糖 的 中 国 买3 0万 吨糖,郭鹤年知道,一旦外界得知这个消息,国际糖价的涨幅会超过20%。他不但为国家买到了糖,还通过做期货为国家赚到了百万的利润。

  从此之后,郭鹤年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1984年郭鹤年听说北京建国门外一块土地可能会被外国人买走,他坐不住了。郭鹤年当年的这笔投资,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北京地标性建筑国贸中心,这是外资在当时中国产业界所推行的最大投资计划。

  实业报国是他一直秉承的理念。他在香港的 嘉 里 集 团 , 收 购 了 英 国 人 手 中 的 《 南 华 早报》,使他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传媒大亨。几十年来,从糖业、粮油、酒店、物流、房地产到 传 媒 等 领 域 , 他 创 建 了 一 个 庞 大 的 商 业 王国。如今已经89岁高龄的他,仍然每天按时上班,继续着他的商业传奇。

  ■嘉里集团简介

  由郭氏兄弟集团于1949年创立,最初在马来西亚的柔佛马鲁经营大米、食糖和面粉的贸易。1953年业务发展了,并在新加坡设立分公司———郭兄弟(新加坡)有限公司。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期间,郭兄弟集团把业务从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已建立的贸易基地扩展到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1974年,郭兄弟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在香港成立了嘉里集团有限公司之后,香港和内地便成为集团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进一步从事区域性发展的重点。此后,郭兄弟集团更将投资多元化,经营酒店、房地产、货仓、食品工业、保险、运输、贸易等。而“嘉里”这个名称亦成为郭兄弟集团在香港和内地的广泛业务标志。

  1988年,嘉里集团开始向中国内地投资。近年来,嘉里集团积极进军中国,在沿海和内地三十个城市投资发展数十个项目。其中主要为(一)植物油、粮食、饮料加工系列;(二)香格里拉酒店系列;(三)房地产系列;(四)可口可乐饮料系列。

  (本版内容由韦夏怡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