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FD I降5.4%现“六连跌”
外资重构在华布局 转向市场和研发
2012-12-19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8日发布F D I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 投 资 企 业22503家 ,同 比 下 降10.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11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82家,同比下降8 .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这已经是今年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展望明年吸收外资的形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据商务部的初步研判,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从总体上看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

  他进一步指出,首先,明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这是稳定利用外资的基础性因素。其次,我国利用外资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包括长期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趋好,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集聚效应突出,人力资源丰富,整体素质比较高,投资环境正在不断继续改善。第三,跨国公司仍然将中国作为主要投资地之一,很多调研都显示,大多数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扩展在华业务,而不是收缩。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也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地。

  “明年利用外资面临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一是全球投资增长乏力;二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投资向其他国家分流比较明显;三是部分国家近年来渲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多多少少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四是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也会有一些影响。”沈丹阳坦言,对此,商务部将采取积极而有针对性的措施,既要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也要想方设法稳定外资的规模。

  在18日举办的以“十八大后外企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人民网沙龙上,来自政府、学界、外资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当前我国吸收外资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方面,我国吸收外资要从单纯的要“资金”变为要“资本要素包”,利用外资企业带来的技术、品牌、渠道、人才等,配合国内的经济结构升级与调整。另一方面,外资企业也要学会适应中国的新发展,从加工制造转向市场和研发。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表示,下一步吸收外资的政策应该重点围绕提高外资的质量和效能,结合我国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来引导投资投向,结合区域的协调发展引导外资投向,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在华跨国公司也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监朱毅说,劳动力成本等传统优势,已经不像原来那么有吸引力。一些简单的加工企业,到中国市场没有红利在里面了,他们就撤走了。但是,作为一个在中国有长远发展的外商投资企业来看,它的投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现金的投资或者一个资本的投资,而要看这个市场规模有没有发展的前景,看能不能通过和中国在产业链上的合作对全球市场产生正作用。

  “我们的调研表明,外资企业以前把中国作为出口面向全球的低成本基地,现在第一目标已经变为开拓市场,还有31%的跨国公司要把中国作为研发基地。中国作为东道国来说,利用外资,将继续是我们推进工业化、加速发展和加速我们结构转型的一个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