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破4500万吨
2012-12-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6日上午8时,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跨上4500万吨历史新高点,达到4504 .99万吨,这标志着我国在致密性油气田世界性开发难题攻关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石油建成“西部大庆”的目标,将在2013变成现实。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藏,被国际权威机构认定为典型“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由于储层岩性致密,单井产量低,用常规手段不能经济有效开发。

  经过近40年探索和技术攻关,长庆油田逐步完善形成了油层“注水”和“压裂改造”主体技术系列,实现了低渗透、特低渗油、气田规模有效开发,先后成功开发了9个探明储量超亿吨级以上规模的油田。同时,建成和高效开发了5个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大气田,年产油气当量2003年突破千万吨,2007年攀上2000万吨。

  长庆油田迅速发展,得力于在油气勘探上获得的重大突破。同时,长庆油田全面推行“勘探开发一体化”模式,百万吨产量的油田从勘探到建成,由过去5年缩短到2年;依靠市场机制集纳国内优质资源,组织20万人参与的油气大会战,每年建设油气产能700余万吨,效率提高了一倍。       (彭旭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