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微涨现开门红 ST股上演集体跌停
2013-01-07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4日,在酝酿多日后,上交所风险警示板终于正式开始运行,甫一运行,在退市风险的重压之下,ST类股票就遭遇了集体跌停。

  W ind数据显示,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的43只股票中,排除停牌因素,当日有39只股票进行了交易,其中,有32只当天出现了下跌,ST狮头等12只个股更是于当天齐齐跌停。而从整个ST类股票当日的表现来看,109只ST类股票当中,当日有78只进行了交易,其中,有58只出现了下跌,平均跌幅达到了1.49%。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险警示板的股票有两类,包括“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目前,“风险警示股票”包括23家ST公司股票和20家*ST公司股票,暂无“退市整理股票”。从1月4日开始,上述43家公司的“风险警示股票”正式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据了解,在市场监控措施方面,“风险警示股票”增加了一种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即“风险警示股票”当日换手率达到30%的,属于异常波动,上交所可对其实施盘中停牌,直至当日收盘前5分钟。另一方面则是限制单一账户买入数量,即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单只“风险警示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完善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以及深交所的退市整理板,其目的旨在抑制一直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所热衷的绩差股的炒作,因此,凡是进入上述两个板块的股票,都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这种风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ST类股票的估值产生较大的压力,投资者应注意到这种风险。实际上,就在此前,恢复上市申请未通过的*ST创智和*ST炎黄均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12月3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文件,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不过,稍早之前,深交所做出了对2012年之前就已经暂停上市的股票恢复上市的处理结果,令市场大失所望的是,完成审核的13家中,仅有两家被终止上市。深交所解释称,新规则发布前已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适用原规则。受此影响,ST股在12月底反而迎来了一波上涨。

  相对于ST类股票上演的“跌停秀”,A股在2013年则勉强获得了“开门红”。1月4日,2013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报2276 .99点,涨0.35%,盘中创出6月20日以 来 新 高2 2 9 6 . 1 1点 ; 周 涨1 .96%。深证成指收报9096 .07点,跌0.22%;周涨0.77%。两市全天成交约2084亿元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放大近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