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放贡米的秘密
2013-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公斤装的一盒大米,售价竟高达999元!不来到遮放,你一定无法洞悉这种看似天价的大米背后的秘密。

  遮放,云南德宏芒市中缅边境的一个农业古镇。早在古代南方丝绸之路时代,自春城昆明沿今320国道西下至中缅边境,就有“下关风、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的风韵之说。这里是滇西伊洛佤底江水系龙江、芒市大河、南木冷河的汇集盆地,我国现存3个野生稻谷原种地之一。

  “天价大米”就出产于遮放镇的一个村庄,是当地的农户和加工企业精耕细作的产物,它有一个在当地响当当的名字———遮放贡米。

  能被称作“贡米”,其背后自然有着一段传奇。

  虽然已是隆冬,但地处边境的遮放镇仍是阳光十足。在当地人的口口相传中,遮放贡米的历史得以还原。

  1623年(明朝天启三年),遮放傣族土司多思谭向当时的明朝廷进贡大象、珠宝,同时也带去了产于遮放的软米。皇帝吃过软米后龙颜大悦,赏赐多思谭在京游逛三年,并将“遮放米”指定为贡米,每年上贡“遮放贡”米的名称由此而来,自此遮放米年年被千里迢迢送往京城。

  1950年遮放土司多英培上京觐见毛主席、朱总司令时,以“遮放米”为地方特产送给中央领导人。

  1956年,国务院有关部门把遮放米定为接待外宾国宴专用米之一。

  在计划经济时代,受国家粮食政策制约,加之我国解决温饱问题,遮放贡米深藏闺中,即使当地人也是只闻其名,很少能品尝到。改革开放后,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州、市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优化稻谷品种结构,有关部门和农户也都把发展“遮放贡”米和名、特、优米生产作为增收的途径。

  1998年潞西市(芒市旧称)粮食局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遮放贡”商标,由潞西市粮油购销公司正式生产。

  2001年“遮放贡”在第三届全国粮油精品、绿色食品展示会上获优秀展出奖,同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评定为“中国放心大米”信誉品牌。

  2002年被中国食品协会评为“优秀产品奖”,“消费者信得过食品”。

  2003年荣获“第七届云南消费者喜爱商品”称号。

  2004年遮放贡米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与潞西市粮油购销公司签订了“品牌共享”协议,使优质米产量大幅增长,但仍然供不应求,目前“遮放贡”在云南省内已形成了营销网络,省外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成为芒市的特色产品和支柱品牌。

  2006年10月“遮放贡”米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绿色食品认证中心终审通过,批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同年10月被云南省评为云南著名品牌。

  遮放镇地热资源丰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四周群山森林密布,坝边路旁凤尾竹成排成行,山岭野生动植物、南药品种繁多,每到雨季山风合着雨水将四山屯集在地面上的各种物质冲刷下来,给整个坝子覆上厚厚一层水稻生长元素。

  允午村位于遮放坝南木冷河流域,是象耕时代野生稻的驯化地,历代皇宫贡米指定产地。允午村至今沿袭生产两种稻谷:在楠木冷河源头种植的水稻叫“豪枇”,是过去专门用来敬奉皇上,供奉天地万物之灵,祈求谷魂永远保佑的“神米”;接下来种植的叫“豪贡”,是过去指定进贡朝廷的专用米。

  芒市人把千百年流传下来的“遮放贡”米视为珍宝,为保持“遮放贡”米的灵性,在“遮放贡”米的源头南木冷河流域划定了“遮放贡”允午有机米保护区。把传统贡米产区遮放坝划定为“遮放贡”米绿色食品保护区,在传统稻谷产区芒市坝划定了“遮放贡”米系列软米种植保护区。

  在市政府的支持下,芒市遮放贡米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由水稻专家组成的“遮放贡”米专家顾问团,由公司科研部与全市农科队伍联合建立了科技网络,在测土、选种、种植、管理、收储、加工、包装各个环节上进行技术管理指导。经专家品尝,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认证中心检测认证,遮放贡米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遮放贡”允午有机神米、“遮放贡”允午有机皇宫贡米、绿色食品“遮放贡”米完整地保持了传统贡米的品质特性,符合国家认证标准。

  如今,遮放贡米已在当地,乃至整个德宏州广泛种植,成了一个日益壮大的品牌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