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神话能否延续
2013-0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兰州黄河中山铁桥是1909年由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保质期80年,至今仍在使用。1989年该桥保质期满前德国有关方面曾 致 函兰州市询问铁桥状况,同时申明质保到期。由此,“德国制造”、德国效率乃至德国人严谨的特性,多少年来已延续成为神话。

  不过,事情真的不是一成不变。近些年在德国本土的一些大型建筑项目尤其是公 共基础设施项目问题频现,从施工延期、严重超支到施工质量不佳,这些工程让“德国制造”蒙羞。比如,柏林在建的联邦情报局大楼,2003年规划预算是5亿欧元,到2006年破土动工时已涨到7.2亿欧元,去年计算出的费用是9.12亿欧元,如果加上整个机构搬迁费用,联邦审计署估算的结果是15.5亿欧元。而汉堡在建的号称汉堡地标式建筑的易北河音乐厅,不仅预算不断增加,工期不断拖延几成烂尾工程,工程质量也不断出现重大问题。在工程总预算从最初的7000万欧元涨到现在的5.75亿欧元的情况下,音乐厅的竣工时间也要起码推迟7年。

  最新一例是柏林新机场的一再推迟启用。年初,德国联邦交通部发言人证实,柏林在建的首都机场不会于2014年之前建成启用。这已经是柏林新机场第四次推迟启用时间。

  冷战时期修建并于上世纪70年代扩建的柏林泰格尔机场设施老旧,客流超载,因地处内城还对几十万居民造成噪音污染。修建新机场的规划在两德统一后就被提上议程,但直到2006年新机场才开始动工,最初的规划是2011年10月就可启用。2010年由于参与工程的一家建筑公司破产,给本以严重滞后的工程延期一个绝佳借口,启用时间被推到2012年6月。问题是,就这样的慢工也没能出细活。2012年5月,柏林市长、机场监事会主席沃维莱特宣布工程无法如期竣工,原因是消防系统不达标。机场首席规划师遭解聘,接任团队还没厘清头绪,当局迫不及待地宣布了新的竣工投用日期:2013年3月17日。原本已制定了新的航班计划、纷纷扩充航线的各航空公司措手不及,无法在几周内调整复杂的航班计划,只好将增加的新航班统统挤到本已不堪重负的泰格尔机场。没过多久,机场建设方认为改造期限太短,遂将启用时间又延到2013年10月。在第三次宣布启用日期时,沃维莱特信誓旦旦地表示,这一日期不会改变。新年伊始德国媒体就曝出消息,新机场问题重重,根本无法在今年10月通航。

  机场启用一再推迟,就意味着工程费用不断增加。据德媒报道,新机场的总耗资已从最初的12亿欧元预计增至42亿欧元。航空公司和机场的餐饮交通清洁等服务公司也因新机场不能正常营业而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作为柏林市和勃兰登堡州的“面子工程”,柏林新机场数度延期及工程质量问题让政府和工程项目负责人颜面尽失。原本很受欢迎的柏林市长沃维莱特面临巨大政治压力。在反对党的坚持下,议会召开了特别会议,对市长进行了不信任案投票表决。虽然最终该不信任案遭到否决,但沃维莱特的支持率已开始下滑。

  德国先进的工程技术,德国人可靠、守信的品质及工作上的透明度是德国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胜的法宝,也是德国制造的核心。德国媒体将柏林新机场形容成“灾难”和“耻辱”,是因为这样的工程会让“德国制造”跌下神坛。        (丹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