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发万亿美元硬币应对债务上限
白宫发言人:要么国会拿出有效方案,要么国家违约
2013-01-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表示,不会通过生产1万亿美元白金硬币的方式来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科利1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相互独立的财政部和美联储都认为,不会通过发行1万亿美元白金硬币这样的途径来避免上调美国债务上限。白宫发言人卡尼12日也表示,面对债务上限只有两条路:美国国会拿出有效方案应对,或是令国家违约。

  2013年1月初,美国国会和白宫方面刚刚就避免坠入逾6000亿美元财政悬崖达成协议。不过,美国智库两党政策中心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在2月15日到3月1日之间将面临“财政资金枯竭”的命运,共和党正寻求缩减开支来避免增加债务上限。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称,不排除由于债务上限、自动减赤等问题,又会出现新的“悬崖”。

  他表示,“债务上限”问题,更多的是个政治闹剧。美国财政部有很多办法,可以在会计上处理这个问题。主要是共和党以此作为一个博弈的筹码,与民主党讨价还价,逼迫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福利政策等方面做出让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长期问题是“债务问题”,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美国始终将遇到债务压力的挑战。

  按照美国联邦法律,拥有发债职能的美国财政部利用贵金属铸造一枚或多枚硬币,并赋予其1万亿美元面值。为确保该计划成功运作,具备印钞职能的美联储则将上述白金硬币存入财政部账户,并给予该账户1万亿美元信用,以便具备支付能力。如果美联储怀疑上述白金硬币能否价值1万亿美元,并拒绝购买,该计划就会失效。

  对于美国财政部铸币这一措施,何帆称,“一个原本很‘荒诞’的建议居然被正式讨论。”“原来是美国财政部发债,去美联储换货币。现在既然不让财政部发债了,就发万亿美元的硬币。美联储收入这币值万亿美元的货币后,不会再放出来贷给商业银行,不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当然,美国财政部把万亿硬币存放在美联储,就可以从美联储借钱,用于政府支出。如果美联储担心这会带来太多流动性,它可以拿手中的很多债券去对冲。”

  与此同时,尽管部分民主党人士支持美国国会援引美国第14修正案条款,但白宫方面则认为该途径的合法性值得怀疑。该修正案指出,公共债务的有效性不应当被质疑;这也是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潜在选项之一。部分民主党人士据此表示,总统能自主决定上调债务上限。

  不过,如果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有投行机构分析认为,债务炸弹可能不会爆发。

  摩根大通此前发布研究报告称,“我们最佳的猜测是,至少部分与《2011年预算控制法》相关的开支削减承诺得以兑现,但国会将会设法采取拖延招数,以避免兑现所有开支削减承诺。然而,即使部分开支削减承诺得以兑现,也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而且我们预计,‘预算控制法’的任何短期决议都将包含一份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

  高盛报告称,3月27日国会授予的临时支出权限延时将到期,届时国会很可能将支出权限再次延长到9月30日,也就是这一财年的结束,前提是政策制定者首先要在支出水平上达成共识。如果不能在3月27日前达成共识,所有由国会拨款的政府主要运作都要停止。然而,虽然听起来非常严重,但与不能及时上调债务上限相比,前者给经济和市场带来的风险要小得多,因为这种停止是短暂的,不能支付的款项已经被明确分类,而不会影响到财政部的融资活动,也不会影响到对个人的大部分财政支付,而且整体规模更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