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报告:
国企经营困难可能长期化
2013-01-14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在12日至13日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3》,判断我国国有企业经营困难可能长期化。

  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2012年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企业普遍反映对未来形势看不清,感觉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大的制度和技术创新,国有企业经营困难有可能长期化。”

  “此次国有企业效益下滑,不是偶然现象,是长期以来国有企业速度效益型增长方式的直接反映和必然结果。在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处于中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部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可能会长期存在甚至进一步发展。”赵昌文说。

  鉴于上述判断,报告建议平衡四个关系应对国有企业经营困难可能长期化的局面。一是平衡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二是平衡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三是平衡好规模与效率的关系,四是平衡好“进”与“退”的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