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史上第二大规模补充预算案
2013-01-16     □记者 冯武勇 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政府15日通过了总规模达13.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8.73日元)的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底)补充预算案。为此,日本政府将追加发行5.211万亿日元国债。

  这是日本政府有史以来规模第二大的补充预算案,仅次于14.7万亿日元的2009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与此前一次不同的是,此次补充预算半数以上财源将依赖追加发行国债,预计2012财年日本新发国债将达到52万亿日元,大幅超过此前民主党政府设定的44万亿日元的新发国债上限。

  在这项补充预算案中,大约10.3万亿日元将用于日本政府新出台的紧急经济对策。该对策以政府主导的公共支出为主力,日本政府将分别支出3.8万亿日元、3.1万亿日元和3.1万亿日元用于防灾减灾、经济增长和生活福利等。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政府大幅提高发债水平将来可能导致日本国债信用下滑。

  日本政府还将于本月下旬决定2013财年政府预算案,并计划于本月底向国会提交上述两项预算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