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卖车”涉嫌合同欺诈
融资租赁监管不能缺位
2013-0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5日,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庞大集团是国内汽车销售龙头企业,主要销售轿车、卡车、进口斯巴鲁、微客等,但是最近,这家国内最大的汽车销售集团陷入诈骗传闻。此前,《经济参考报》报道,庞大集团涉嫌诱骗购车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将国家明令禁售的车辆充当正规车变相销售,甚至所销售部分车辆被鉴定为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大批购车人蒙受巨大损失。

  对此,网民认为,庞大该好好思考企业的运营管理,认真审视企业社会责任,不能偷偷摸摸挣“黑钱”。而融资租赁在我国起步较晚,配套立法相对滞后,有关解决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成为司法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卖的是明令禁售车辆

  网民认为,庞大卖的是明令禁售的车辆,应该承担责任。

  网民“西瓜猛士”认为,庞大集团贩卖给车主不能上牌的国Ⅱ排量标准的自卸车问题,一直存有争议。原因是在国家规定国Ⅱ排量的汽车不能上牌以后,庞大集团依然销售出了1900辆价值40余万元每辆的自卸车,导致那些购买自卸车的车主们无法开车上路施工。关于这件事情,两方都有自己的说法。首先是庞大集团方面,他们在跟车主们交易前,让车主签了一个补充协议。补充协议内容中就注明了,购买的是不能上牌不能上路的车辆,如果真的要买,一切后果自负,不得以此为理由向庞大集团退货。但有车主说,他根本就不知道这车不能上牌这回事。庞大集团是拿出的一个空白协议催促他们签,相关的条款是庞大集团自己后来填上去的。

  网民“林耘”认为,这可能是一个精心设计的“连环套”,但只要这些购车人互相作证,共同证明庞大集团是刻意作为,就一定可以讨回公道。

  迫于资金紧张玩“阴招”

  有网民认为,国内车市也持续低迷,通过降低门槛刺激汽车销售,这种做法引发的纠纷亦持续不断。在纠纷的背后,实际上是庞大集团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的压力。庞大集团为了扩大利润不断开新店,由于很多新开的品牌4S店都还在市场培育期,销量和利润无法保证,而近年来庞大集团为了加速“跑马圈地”,代理了不少像菲亚特、雪铁龙D S等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的新品牌。

  网民“朱文强”认为,这家发源于河北的汽车销售企业,在利润下降、资金紧张、高资产负债率下也开始玩“阴招”了。

  应警惕融资租赁风险

  有网民表示,早在2004年,国家商务部、税务总局在关于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曾提出要加强对试点企业的监督。2006年,商务部、税务总局再次要求各地商务、税务主管部门加强对试点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并指出融资租赁“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然而,风险监控不足的融资租赁模式近年来在国内却被一再推崇。

  网民“肖旺”认为,毋庸置疑,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出现了飞跃发展。但与此同时,融资租赁业界也并非太平,庞大集团汽车融资租赁惹怒众多承租人,他们不断起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制造业企业融资租赁陷入零首付怪圈,导致应收账款激增,这些都给融资租赁发展增添了不和谐音。其实应当客观地看待应收账款增加这一问题,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将融资租赁作为促销方式,在恶性竞争中采取零首付的手段,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  (记者 史丽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