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运企业超80%亏损,业内人士称“遇到大困难”
振兴航运业政策最快上半年出台
2013-01-21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国内航运企业大概有70%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这个数字超过了80%。”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张守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2年航运企业的生存环境继续恶化,原来没亏损的企业在2012年也出现了亏损的状况,2013年航运业将持续低迷。张守国说:“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关于振兴航运业的‘救助’方案可能会在2013年上半年出台,现在还在征求各方面意见。”

  据统计,中国远洋2011年亏损104亿元,去年三季度已经亏损64亿元,成为A股最大ST公司是板上钉钉之事。中国远洋的境况是中国航运业的缩影。在航运业低迷的背景下,一些船东面临着“不运等死、运了找死”的尴尬。

  据张守国介绍,航运业的盈亏点是2500点,当前的BD I数值远低于盈亏点。截至1月17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820点,而去年同期数据是974点,航运业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84.75点,仍然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

  事实上,当前的航运市场已经处于10年新低。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2年BD I指数的全年均值仅为904点,已经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较2011年全年均值1529点相比,也已跌去40.87%。

  2012年,国际干散货海运贸易量预计达到39 .17亿吨,同比上涨4 .12%。据克拉克森统计,截至2012年11月,世界干散货运力达6.74亿载重吨,同比增加12.15%。运力过剩是航运企业亏损主要原因。2013年航运业仍然难改悲观预期,根本原因仍是运力过剩。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 究 室 副 主 任 张 永 锋 表 示 , 预 计2013年世界大宗散货的海运贸易量约 为4 0 . 7 9亿 吨 , 同 比 增 长4.16%。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应杰认为,去年以来,运力过剩的局面依然严峻,全球运力的增长仍然在10%以上,而需求的增长在5%左右,去年有1000多艘船舶下水,而且单船平均载重越来越大,这些都将加剧运力过剩局面。

  张守国表示,今年还有大量的新船交付,比如集装箱方面要交付170万TEU (标准箱),运力增长10%。目前全球航运运力过剩达20%以上,今年一些船东仍将面临无货可运的局面。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大山表示,2012年有大概9000万载重吨的运力过剩,船舶订单与船队规模之比在35%左右,虽然比2011年的50%多有所下降,但是仍远远超出10%的合理水平。

  航运业人士指出,持续的航运危机或将给航运业税负改革带来转机,因为航运业是高度国际化的行业,而我国航企的营业税和船员所得税高于国际惯例,造成我国航企在与国外企业竞争中处于劣势,现在船东对获得与国外航企同等环境和政策的呼吁声音很高。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就航运企业应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危机、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样的支持和政策进行研究,研究和评估结果已经上报国务院。“已经从国务院返到这三个部委,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一位参与该项方案研究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发改委、交通部和财政部正在研究振兴方案可操作的细则,征求方案中所涉及的各方面意见,“这个方案对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给一些原则性意见。”

  贾大山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此次方案中,交通部希望中国航企能够获得与国际航企同等税收和融资政策。张守国表示,三部委关于“振兴航运”的政策仍在研究,最快能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我们希望这次出台实质性政策,尤其是财税方面,因为这个行业面临着大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