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在医药产业政策调整中抢赢先机
2013-01-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二五”伊始,为优化医药产业格局和发展环境、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相继出台实施了新版G M P、电子监管码、抗生素基本药物招标等一批重大行业政策法规。面对医药产业政策大调整,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制药之翼”的华北制药,把准行业发展趋势和脉搏,凭借超前谋划和快捷行动,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北制药科学研判医药行业政策的新动态,将一系列产业政策调整作为带给华药的良好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针对国家2011年3月底之前对基本药物全部实现电子监管的要求,华北制药总体部署,快速谋定“五阶段方案”,倒排时间,大力推进,投巨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电子监管操作系统,基本药物于2011年2月28日全部实现电子监管运行,比国家药监局的要求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面对国家实行抗生素基本药物招标,华药认真分析自身优势,抗生素比例大且质优价廉,多数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并凭借这些优势在招标中积极缜密应对,务求胜券。2011年华药在全国基药招标中拿到23个省500多个品规,在同行业遥遥领先。

  2011年3月1日国家新版G M P正式实施,历经5年修订的这一版本被业界人士称作“史上最严格的G M P认证”。面对更高的“准入门槛”,华北制药果断决策并行动,通过专题培训、制订新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派驻专家驻扎项目一线等方式全面推进整体认证,同时在新制剂等多个新项目建设中坚持“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起点高标准,确保达到新版认证水平。目前,华药共获得新版G M P证书15张,其中新头孢为国内首批通过新版认证的企业,股份公司为全国首家获得青霉素类粉针剂新版认证的企业,华药新版G M P认证大步走在行业前列。

  目前,抓住产业政策调整机遇的华北制药,正依托系列产业基地的良好发展平台、以战略合作的新姿态积极谋求新的发展。        (王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