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PE基金募资环比降两成 银监会新政或影响募资渠道
2013-02-01     □刘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投中集团日前发布报告称,1月PE基金募资环比降两成,银监会新政或影响募资渠道。

  统计显示,2013年1月披露9只基金成立并开始募集,相比上个月(8只)基本持平;目标规模9 .68亿美元,相比上个月(12 .24亿美元)下降20.9%。共披露14只基金募资完成,相比去年12月份(5只)大幅增长;募资完成规模为15.07亿美元,与上个月(18.92亿美元)相比下降20.4%。

  投中高级分析师冯坡表示,最近将有大量投资机构进行年终盘点,因此近期基金募资及投资活跃度均将保持较低水平,此外,A股市场及境外市场IPO目前基本处于关闭状态,这也将导致投资者继续持观望态度,因此,预计1-2个月之内中国V C /PE市场不会出现明显反弹。而长期市场走势则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回暖速度、A股市场整顿情况及IPO重启时间等因素。

  从基金币种来看,本月新成立的9只V C /PE基金均为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的14只基金中,仅有2只为美元基金,分别是红点投资五期基金及光速安振中国一号基金,其余12只均为人民币基金。其中,中外合资的西安丝路拓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于1月份落户西安,人民币、美元出资总计规模15亿元,该基金也成为又一起地方政府Q FLP试点案例。

  从基金类型来看,本月新成立9只基金中仅有2只为创投(V enture)基金,其余7只基金均为成长型(G row th)基金。在募集完成的14只基金中,8只为成长型基金,5只为创投基金,另有一只天使投资基金即佛山新媒体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天使投资基金。

  基金募资的政策环境方面,由于市场低迷暴露出的投资风险,PE基金募集正面临更加不利的政策环境。早在2012年11月份,证监会即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关于落实《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而在今年1月份,中国银监会要求“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冯坡认为,尽管目前尚无法确认上述措施将仅针对银行零售渠道还是同样包括私人银行,但作为PE基金重要资金来源的银行渠道,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限制,进而对基金募资渠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冯坡表示,如果上述措施确定实施,作为另一个募资重要渠道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将首先收益,所占市场份额将有所增长;而对于基金管理机构而言,出于政策监管的不确定性,加强自身渠道的建设则更加迫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