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
面临巨额债务和整合运转等后续难题
2013-02-2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月26日宣布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此次收购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此外中海油还将承担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收购总价达194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成功将使得中海油全球布局得以增强。更重要的是,对北海原油情况的掌握,将有望影响到全球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的定价。不过,中海油面临的挑战并未结束,巨额债务和整合运转等后续难题仍存。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海油本身而言,此次收购将使其成为更加全球化的能源公司,而且更重要的是,尼克森运营的Buzzard油田是布伦特基准油的最大供应方,收购尼克森意味着中海油能够掌握北海原油的生产等情况,而后者恰恰会影响布伦特原油的价格,进而影响到其它以布伦特为基准的原油价格。虽然此次收购不会立即使中海油获得定价权,但从圈外进入到圈内,可以更多地了解国际原油市场。

  但收购的成功并不代表中海油从此高枕无忧,巨额的债务是首当其冲的后续挑战。此次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溢价高达61%,明显超过50%的国际平均水平,而且叠加承接43亿美元的债务,这使得收购总价达194亿美元。

  此外,并购的内部整合也是中海油需要面对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