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操纵案上演和解潮
2013-02-28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负责调查银行业利率操纵案的监管机构希望在夏季末前与至少三家大型金融机构达成和解。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公司是否会赞同监管机构拟定的和解协议,而且之前与其他银行达成的协议在完成之前也一度被推迟。监管机构迄今为止已与巴克莱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和瑞士银行就利率操纵指控达成了和解,对三家银行开出的罚单总金额约为25亿美元。三家银行均承认,员工曾试图操纵利率。作为全球范围调查的一部分,十多家金融机构仍在接受调查。

  据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透露,监管机构目前正力求与荷兰的荷兰合作银行、英国的莱斯银行以及毅联汇业集团达成和解协议。莱斯银行和毅联汇业尚未与监管机构展开正式的和解谈判。据一位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称,荷兰合作银行可能最早在5月份与监管机构达成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支付约6亿美元罚金。知情人士还称,该行尚未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美国司法部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展开正式的和解谈判。

  荷兰合作银行周二发布公告称,有可能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但时间和细节尚不得而知。据知情人士称,荷兰合作银行之所以被监管机构调查,是因为其交易员被指控试图操纵伦敦银行同业 拆 借 利 率(L ib or)和 欧 元 区 银 行 同 业 拆 息(E uribor)以便让自己的交易头寸受益。至于莱斯银行,目前还不清楚监管机构调查的重点在哪里。据知情人士称,莱斯银行对其在设定伦敦银行同业拆息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检查,但检查几乎没有找到有关该行存在不当行为的证据。

  毅联汇业可能成为第二批与监管机构达成利率操纵相关和解的银行凸显出,随着调查的推进,所谓的交易经纪商正受到监管机构越来越多的注意。毅联汇业称,公司正在接受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调查。据知情人士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也在对毅联汇业进行调查。

  路透社文章称,如果银行接受和解,需要支付的罚金会大幅减少,因为一旦涉嫌利率操纵的银行被“定罪”,以欧盟委员会处罚为例,罚金最高达该违规机构全球营业额10%的罚金,而如果某家银行被认定操纵三种基准利率,那么罚金会增多至30%。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基准利率之一,LIBO R影响着大量互换和期货合约、大宗商品、衍生品、个人消费贷款、房屋抵押贷款以及其他交易,是一个规模以万亿美元计算的金融交易市场的基础,甚至影响着央行对货币及经济政策的判断,其一个基点的变动也会给银行带来巨额的利润或损失。利率操纵丑闻引发全球投资者和监管当局的关注,而当前LIBO R形成机制存在的巨大漏洞是导致其易被操纵的制度原因。

  英国BBC消息称,关键是全球机构广泛使用的LIBO R利率设置方式在英国仍不清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詹斯勒对此表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银行需要的是一个基于事实而非虚造的参考利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