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正回购收缩流动性
机构称货币政策开始温和收紧
2013-03-08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连续两次暂停之后,央行7日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显示,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 , 中 标 利 率 持 平 于 此 前 的2.75%。

    由于周二央行未进行任何品种的回购操作,加之本周亦没有央票和回购品种到期,因此本周央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0亿元,这是央行春节以来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由于资金总量不缺,银行间资金面仍然宽松,利率连续下行。7日,隔 夜S h ib o r报2 .4 8 6 0 %, 跌37BP;7天回购利率报2.5190%,跌48B P;1个月品种下行9B P至3 .5335%,3个月品种微幅下行至3.8837%。

    某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称,3月中上旬资金面无大的负面因素,如果外汇占款继续较快增长,不排除央行继续利用正回购回笼资金。

    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迹象于春节后显现,节后第一周,央行实施了两次正回购操作,加上当周有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周净回笼资金也已达9100亿元。加上这两周的正回购操作,央行节后累计净回笼资金9200亿元。机构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温和收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受稳增长、国际流动性泛滥、国内物价压力抬头等因素影响,为维持相对稳定的货币环境,我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调下保持中性。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 的 货 币 政 策 , 广 义 货 币 供 应 量(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这一数值明显低于2011年的16%和2012年的14%。

    另据媒体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针对外汇占款较大情况,会采取对冲,或用回购、央票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他同时认为,13%的M 2增长目标是适当的,不能说过低。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易纲表示,央行将考虑在今年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管制措施,但人民币汇率已经非常接近均衡水平,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因而,央行将继续履行维系人民币汇价在接近于均衡水平的职责。

    不过,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政府希望维持中性的政策基调来支持经济持续复苏。与前两年相比,M 2增长目标有所下调,但这并非是货币政策收紧信号。由于银行表外融资规模的迅猛扩张,M 2已经越来越不能准确地反映真实的货币和信贷条件。

    方正证券判断,即使下半年存在通胀快速回升的威胁,货币政策急促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会更加注重前瞻性,“提前、温和、渐进”的特点会比以往更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