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经济结构调整 促进集团产业升级
———专访天津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景山
2013-03-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天津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景山

    环渤海名家居购物中心

    日前,本报记者顾建国就天津建材集团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市委提出的“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要求,加速天津建材集团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对天津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景山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情况。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胡书记,您好,欣闻您刚刚获得2012年度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特此向您表示祝贺。前不久,您还参加了天津市人代会,会上聆听了市委书记孙春兰的讲话和市长黄兴国所做的工作报告。对天津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最近天津市委又提出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要求,您作为天津建材集团的主要领导,请您谈谈,天津建材集团在滨海新区快速发展的今天,是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调整发展思路的?

    胡景山:谢谢!我作为天津建材集团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和发展步伐,敢于迎难而上、同心协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以实干兴企的发展理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积蓄发展的正能量,注重从抓大事、议大事,抓大项目、上好项目,把握集团发展方向入手,连续三年坚持以落实“十件实事”为载体,提出了建设绿色建材、科技建材及创新型集团的发展目标,逐步淘汰了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耗能企业,实施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和改革创新等重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建材集团发展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2012年总的经济规模达到10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职工人均收入5.1万元,同比增长1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天津建材集团在2012年天津百强企业和中国建材五百强企业中分列第50位和第25位,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天津建材集团在实施绿色建材、科技建材及创新型集团的发展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技术改造和改革创新等重大举措,您能具体谈谈有哪些重要举措吗?

    胡景山: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国资两委的精心指导下,天津建材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固定资产投资趋缓、房地产市场调控趋紧等不利形势,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求真务实,攻坚破难,去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和市国资委的考核指标,主要举措有:

    一是坚持务实创新,保持集团经济稳步增长。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天津建材集团坚持在建材制造业上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强化新产品研发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实现新产品产值12.6亿元。

    推出了玻璃钢夹砂顶管、在线low -E玻璃、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环保型窗纱等一批高技术含量和体现科技创新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同时,对内强化技改投入,优化生产工艺,有效降低了能源和资源消耗;对外转变营销模式,紧贴重大项目,有效实现了市场扩张。通过努力,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5.9亿元,增长12.95%,再创历史新高。

    在商贸流通领域,狠抓大型商贸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滨海新区环渤海家居大厦和环渤海国际名家居采购中心,总投资4.89亿元,新增营业面积17.8万平方米,预计年新增市场交易额22亿元。目前,商贸设施总面积已达到50万平方米。商贸流通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

    二是有效监管国有资产,使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加大对所属企业资产的经营与监管力度,建立业务管理流程和跟踪监管机制,做到规范化、有序化管理,保证融入资金的安全运行,有效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加大对优势企业的增资力度,为所属企业增资近2亿元,保证项目顺利建设,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资金监测及财务核算管理系统”建设,对11户直属企业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按季度进行检查和跟踪,强化了财务预算管理。

    三是坚持人才兴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加速集团发展的驱动器,坚持在干中培养、考察、提拔和使用干部,使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制定了吸引聚集人力资源的长期规划。全年共引进重点大学本科以上人员148名,4名同志入选了“131人才工程”的人才专家库,为集团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人才储备。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连续五年坚持开展大讨论活动。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推动集团各项经济指标落实到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27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累计帮扶困难职工家庭426户,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和助学金等46.9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20个。推进民主管理,职代会召开率达95%以上,实现了企业良性发展。

    记者:天津建材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同样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您作为天津建材的带头人,是如何解决这方面问题的?

    胡景山:众所周知,制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之一无疑是资金。天津建材集团在这方面下大力量,通过与行业排头兵集团强强联合,借助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优势和影响,强化资本运作。一是提升对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企业投融资知识、国家信贷政策等相关专业的学习研讨力度,创新融资方式,利用潜在资源,向社会募集要资金。为科技建材发展提供资金保证。目前集团第二期融资债券4亿元顺利发行。集团20亿元私募债的发行申请已经获得注册,第一期10亿元已成功发行。为今年的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二是着重把握国家金融财政政策的新动向,有效运用紧缩银根或放宽支持中小型企业信贷的新政策,借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台,仅去年就争取专项资金贴息贷款3500万元,政府贴息近500万元。帮助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施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天津建材集团对此有何设想?

    胡景山:天津建材集团将借助滨海新区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十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以“务实、高效、改革、发展”为主题,在注重建材制造业的规模与研发,注重商贸物流服务业的品牌与质量,注重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的诚信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落实创新型集团的发展目标。二是在推进集约化管理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加快落实集团做优做强的目标。三是在加大资源配置方式的调整力度上实现新突破,加快落实把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做精做大的目标。

    具体说,集团旗下环渤海(滨海)国际名家居采购中心项目已于近日开工,该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黄金地段,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地下二层,地上五层,计划投资7.5亿元(含土地费用),将于今年内完成主体封顶,明年6月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稳固天津建材集团在滨海新区家居建材行业的地位,推动集团主业做优做强。

    加大对产品具有一定市场潜力,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的扶植力度,力争在年内再培育打造3-5个建材制造业亿元规模企业。

    加快中国(天津)建材研发大厦建设,打造天津建材集团房地产经营业的精品工程。在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上半年实现开工建设,同时进行业态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此外,全力提速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力争年内实现部分楼房封顶。

    在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实现一个突破,落实十件实事,抓好五方面工作”,扑下身子,踏实苦干,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努力推动天津建材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