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副部长联名提议: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控煤炭消费总量
2013-03-11     □记者 梁嘉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10日从全国政协提案组获悉,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环保部副部长周建、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等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提案”。该提案指出,在当前只控制煤炭消费增速的基础上,建议空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以下简称“三区”),尽快实现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10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上述三大城市群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能源约束,在今年实现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不仅具备条件,未来还要进一步实现负增长。

    “北京周边有高达2亿多千瓦的火电装机容量。”周建10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上述三区控制雾霾,还是要搞煤炭消费“天花板”。

    周建解释说,首先,我国单位发电量的耗煤量不断减少,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有助于倒逼发电企业技术升级,提高能效;其次,即便单个发电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达标,由于火电行业绝非污染物零排放,上述三个大气重污染地区的环境负荷已经超载,水能、风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应该早日替代煤炭消费;最后,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有助于加速落后产能的淘汰。

    今年1月以来,全国部分地区反复出现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受影响国土面积达23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6亿人。提案起草人之一的刘炳江告诉记者:“根本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巨大。”

    刘炳江说,上述三区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包括:2000年至2011年,三区的煤炭消费量由5.05亿吨增加到14.4亿吨,增长了近300%,占全国同期增加煤炭消费量的55%,主要是因为火电发电量增长了301%、钢铁增长了617%、水泥增长了263%等。周建强调,近年来,随着煤炭储量的逐渐减少,煤质逐渐变差,一些高硫份、高灰份的煤炭消费将对环境造成更大损害。

    这份“关于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提案”建议,从今年开始,全国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增长速度控制,上述三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控制,在完成国家已经确定的各项指标前提下,更大程度地减少各种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地减少空气中PM 2 .5的浓度,缓解区域性雾霾污染。

    具体而言,上述7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三点建议:

    其一,全面落实三区内落后产能的淘汰任务和产业布局调整。刘炳江表示,国家已经确定淘汰的落后产能适用于全国范围。但到2012年底,小火电机组的淘汰几乎停滞、400立方米及以下的高炉产能在三区仍有约9000万吨。

    其二,把控制发电供热煤炭消费量作为首要着力点。刘炳江介绍说,由于历史原因,低成本、低技术水平、高排放的小型机组能以自备电厂的名义得到核准。同时,自备电厂规避了政府性基金,同类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比公用电站供电的电价低约0.05元/千瓦时,使两者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这导致钢铁、石油化工、造纸印染和电解铝等成为自备电厂集中的行业,直接鼓励了“两高一资”企业的无序扩张。

    对此,上述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在三区内的新改扩燃煤机组,继续实行“上大压小”政策,把煤炭消费量等量替代作为核准涉煤项目的前置条件,而且先核实替代的煤炭消费量后再开始项目审批程序。建议把企业自备电厂的审批职责统一归并到电力主管部门,不再审批自备电厂;取消综合利用和热电联产发电机组的认定和各种优惠政策。

    其三,加大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建设进度和力度。刘炳江解释说,一方面集中供热增长难以满足房屋竣工建筑面积的需要,大量取暖锅炉仍呈增加趋势。这些低矮面源量大面广、治污水平低下、采暖季节集中启动运行是导致区域性雾霾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全国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约1500个(三区550个),加上地县级工业园区,全国上万家工业园区使得工业燃煤锅炉大量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