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振兴方案近期有望出台
拆船和买船将享受优惠政策
2013-03-15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3月13日,B D 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875点,已经连续14天保持上涨势头。但这并未改变业界对今年市场的悲观预期,B D I还远远低于航运业的盈亏点(2500点),由于运力过剩状况得不到有效扭转,今年航运业仍将延续低迷态势。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酝酿已久的航运业振兴方案或在近期出台。

    “当前航运业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大萧条,中国航运业连续两年罕见地出现全行业严重亏损,航运业 面 临 着 行 业 性 ‘ 破 产 ’ 的 可能。”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 集 团 董 事 局 主 席 高 彦 明 在 接 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张守国曾表示,2012年超过80%的航运企业亏损。

    航运业大面积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运力“灾难性”过剩,而这种状况今年仍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国际航运市场分析报告》认为,航运市场已经处于10年来的新低。截至2012年12月31日,2012年B D I的全年均值仅为904点,已经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2011年全年均值1529点相比,已跌去40.87%。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告诉记者,就干散货贸易量增幅来看,2013年 干 散 货 运 输 整 体 的 增 幅 将 延 续2012年的下滑走势,预计2013年世 界 大 宗 散 货 的 海 运 贸 易 量 约 为40 .79亿吨,同比增长4 .16%。据克拉克森公司预测,2013年全球海运量较2012年增长6.6%。事实上,现在全球运力过剩超过20%。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红表示,当前航运业发展形势非常严峻,航运主业普遍亏损,而税收政策、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滞后等因素制约着我国航运业的发展,更令人担忧的是,因相 关 成 本 低 大 批 国 轮 转 到 境 外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校长王祖温也认为,我国航运业在软实力建设上,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税收制度、船员队伍建设、环境保护等较为滞后。建议政府尽快完善航运企业税收制度,给予航运企业对营业税和增值税两种税收方式的自由选择权,并进一步完善“营改增”制度,尽快出台相关方案,振兴我国航运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绍德指出,对二十年以上的老旧船,国家应给予政策支持,鼓励提前报废,这样既有利于提倡绿色运输、减少碳排放,也有利于造船工业的发展。他表示,提前淘汰老旧船,肯定令业界在资本金上有损失,在供求关系失衡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在财政和税收上给予一定支持。

    高彦明认为,应该禁止20年以上(含20年)的外籍老龄船进入中国港口,“国际航运界和世界海事机构公认20年以上的船舶为‘老龄船’,现在20年以上的老龄船约占世界船队总量的25%,并且老龄船的排放超标30%以上,是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污染源之一。”

    他 还 建 议 , 应 尽 快 降 低 我 国沿 海 运 输 船 舶 的 强 制 报 废 年 龄 ,因 为 按 照 我 国 现 行 的 法 规 规 定 ,从 事 沿 海 运 输 船 舶 的 强 制 报 废 年龄,集装箱船、杂货船是34年,散货船、矿砂船是33年,油轮、化 工 品 船 是3 1年 , 客 轮 是3 0年 , 这 使 我 国 成 为 世 界 上 报 废 船龄最高的国家。

    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航运业振兴方案或在两会后出台。方案中有一项就是关于拆船和买船的优惠政策,可令航运企业获得补贴来进行拆旧船换运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