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槽稀土矿被指无安全生产许可证
中科英华恐再现西藏发展式资本游戏
2013-03-22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1日中科英华股价报收每股6 .23元,较宣布定增收购厚地稀土前上涨72.58%。但投资者却对厚地稀土价值存在分歧,甚至有分析称,厚地稀土将再次沦为炒作工具,使中科英华此番收购,最终演变成此前西藏发展式的资本游戏。对此,3月20日中科英华董事会办公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对外界关心的焦点问题作出了详细回应。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厚地稀土拥有100%权益的大陆槽稀土矿尚未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目前矿区处在停工状态,而2012年矿区也只是断断续续地生产,累计生产时间只有两个多月。近期矿区正在扩建,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预计在扩建好后,迎来漫长的雨季,因此大陆槽稀土矿在2013年不可能实现规模生产,全年生产的时间最多只有三个月。这就意味着至少在2013年,公司大股东郑永刚和厚地稀土实际控制人刘国辉一方的业绩承诺将极有可能落空。

    对此,中科英华向记者回应称,上述情况并不属实,厚地稀土全资子公司西昌志能拥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有业内人士却表示,尽管大陆槽稀土矿属于西昌志能,但矿山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是根据《安全生产法》由安全监察部门颁发的,拥有这一安全许可证,矿山才能展开生产,而普通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不具有上述效应。因此,中科英华的回应并不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应该尽快披露西昌志能所拥有的安全许可证的具体情况。

    目前,外界对大陆槽稀土矿高达16.88亿元的估值同样存在争议。此前,由四川立诚矿业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该矿权出具的《采矿权评估报告书》显示,截至2010年底,西昌志能德昌县大陆槽稀土矿采矿权价值6.37亿元。相较这一价格,目前厚地稀土16.88亿元的估值偏高。

    对此,中科英华指出,采矿权价值与矿山资源储量息息相关。近两年来,大陆槽稀土矿储量不断被探明,尽管没有到当地政府报备储量,但储量却在增加。因此,2010年底的评估价值已过时,应该重新评估。中科英华还介绍,早在2011年8月,西藏发展在持有厚地稀土26.67%股权的情况下,为了达到持股50%以上,曾公告拟以不低于29 .56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低于3000万股、不超过4000万股,用于收购厚地稀土股权。如果西藏发展计划控股厚地稀土60%股权,则需募集资金不低于8 .8亿 元 , 来 收 购 厚 地 稀 土33.33%股权。以此测算,厚地稀土100%的股权价值将为26.61亿元,远高于中科英华给出的16 .88亿元的估值。

    对于这样的解释,仍有投资者表示,中科英华尚未公布大陆槽稀土矿的具体评估报告,一旦最终结果与乐观预期不符,一度属于西藏发展资产的厚地稀土,将再次沦为炒作工具,使中科英华此番收购,最终演变成西藏发展式的资本游戏。

    2011年3月,西藏发展拟出资2亿元参与设立厚地稀土,公司持有其26.67%股权。由于“涉矿”,西藏发展立刻被市场爆炒,股价从2011年3月的每股12元左右,狂涨至2011年8月11日的每股38 .59元,涨幅超过300%。但随后,随着公司大股东和二股东的连续减持,西藏发展股价一路暴跌,2011年12月27日一度创下每股11.74元的低位。而随着大陆槽稀土矿2012年利润亏损曝光后,西藏发展股价则被“打回原形”,2012年12月4日一度达到每股9.81元的年内新低。这也致使西藏发展最终出售了所持的厚地稀土股份。

    “根据公开资料,通过2011年期间减持西藏发展,大股东和二股东至少获利5亿元;而经过‘一进一出’,厚地稀土的估值也从一个月前的9.56亿元上跳至目前的16.88亿元,溢价高达76.57%。”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除了中小投资者,在这场资本游戏里,没有输家。”

    对于市场的这种担忧,中科英华表示,公司此次目标是对厚地稀土100%控股,而西藏发展只是参股,这对厚地稀土后续的管理和生产影响完全不一样;公司收购厚地稀土是基于战略规划仔细考量过的,并经过了多次谈判。早在2007年,公司就提出向上游资源拓展的发展战,但2007年、2008年之后,矿产资源价格普遍上涨,进入成本过高。而目前的厚地稀土,是合适的收购目标。中科英华还强调,公司为收购设置了一系列的限制条件,将确保西藏发展式的情况不会发生,并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科英华还向记者介绍,公司已经派驻了相关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大陆槽稀土矿的具体评估情况和审计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