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履新“第一把火”或烧向中介机构
2013-04-12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履新证监会主席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市场对于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新官上任之后的“第一把火”将烧向何方始终存在诸多猜测。在IPO在审企业的财务审查进入到抽查阶段之后,有迹象显示,肖钢的“第一把火”有可能会从利益盘根错节、最为纷繁复杂、也最为考验监管者智慧和勇气的新股发行领域入手,直接烧向市场诟病已久的中介机构。而包括平安证券等在内的、之前在多只新股发行上饱受质疑的数家券商将可能成为监管部门展示改革决心的最好的对象。

    稍早之前,有市场传言称,由于被卷入万福生科的造假事件,平安证券将有可能面临来自监管部门的堪称史上最为严厉的处罚: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虽然平安证券方面表示目前仍然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但有传言称,监管部 门 将 很 快 就 对 平 安 证 券 的 处 理 方 式 作 出 决定———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一旦真的被暂停保荐资格,平安证券的IP O保荐业务将遭受灭顶之灾,20个目前仍然处在审核通道中的项目都将受到影响。

    北京一家券商的一位资深保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即使真有券商被暂停保荐资格,也并不奇怪。他说,自从创业板开板以来,一些券商在此类项目上重数量不重质量,粗放式的扩张模式,以及项目直接挂钩的激励模式,都在诱使一些中介机构将一些本身质量很差的项目进行包装进而推向IPO市场。“这样的业务模式迟早要出问题。”他说。在这位保代看来,新任证监会主席将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向中介也并不出人意料。一来这个问题此前已经饱受市场的诟病,新股发行在保荐中乱象丛生,必须下重手才能有所改观,这样同时也可为监管部门赢得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不可能永远暂停下去,IPO重启势在必行,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实际上也是为IPO的重启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

    实际上,在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之后,曾表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按照证监会此前的说 法 , 上 任 以 来 , 肖 钢 在 抓 好 日 常 工 作 的 同时,一直在进行调查研究,调研力度很大,并强调,要继续推进和落实年初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以及引导各类中介机构的规范发展都是证监会今年的重点工作。而在此次IP O抽查企业的选取上,证监会也采取了提交自查报告的所有在审企业的随机抽取的方式,均表明了此次抽查绝非“走过场”。

    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1条的规定,符合“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等三种情形之一的,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将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第72条则规定,出现包括“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等在内的13种情形之一的,证监会可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另外,该办法第67条还规定,出现包括“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与保荐工作相关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八种情形之一的保荐机构,将被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情节特别严重的,将被撤销保荐资格。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创业板分别有36家、117家、128家和74家企业上市,2009年上市的3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7家2010年的年报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占比为19.4%。7家公司平均下滑幅度则为22.57%。在2010年上市的11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其2011年年报就有46家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达到了39.3%,46家企业的净利润平均下滑幅度达到了36.15%。而在2011年上市的1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2012年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就已经达到了53家,占比高达41.4%。

    统计还显示,2011年上市的128家创业板企业中,有33家当年年报业绩出现下滑,2010年上市的117家创业板企业中,有25家当年业绩出现下滑。另外,在2012年上市的74家创业板企业中,目前已经有37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包括吴通通讯、中际装备等在内的7家公司在上市当年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其中,吴通通讯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了44.37%,这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则是东吴证券,另外一家净利润在上市当年就出现大幅下滑的中际装备,其保荐机构则是广发证券。

    实际上,自2012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新股发行中介机构的监管始终在加码之中。今年1月底,证监会对隆基股份、康达新材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康达新材的保荐代表人采取了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更早之前,中信证券保荐的百隆东方、国泰君安保荐的珈伟股份,也均遭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点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