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局难解
赛维2379 .3万美元可转债违约
2013-04-1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无锡尚德之后,另一家光伏龙头企业江西赛维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也难逃债务违约的命运。

    北京时间4月16日下午,赛维宣 布 未 能 按 时 偿 付1 5日 到 期 的2379.3万美元可转债,不过已和其中两位债权持有人达成和解,其持有的1655.3万美元债券将通过分期付款和贷款的方式延期支付,同时赛维已准备且愿意就余下的可转换债券偿付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此前尚德的债务违约先例来看,赛维债务违约谈判结果仍不容乐观。即使最后获得延期,面临200亿元的债务压顶,赛维在破产边缘喘息的局面也难以解除。

    自2011年开始,赛维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全球光伏市场萎缩、欧美双反以及国内光伏产业过剩等影响,销售业绩屡创新低,自当年第二季度以来,连续六个季度亏损,一度成为破产呼声最高的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只有1 .119亿美元,但仅2012年到期债务就有约20亿美元,负债总额更是达到了近250亿元人民币。

    而之后赛维暂别破产危机,直接原 因 在 于 地 方 政 府 的 出 手 相 救 。2012年10月19日,有江西新余国资背景的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购买赛维19.9%的股份,江西省政府还为赛维提供了20亿元的“赛维稳定发展基金”。

    与此同时,赛维通过出售资产、增发股票等各种形式实行自救。但其目前的状况仍不容乐观。据了解,2012年下半年赛维除硅片业务外,其他生产环节的开工率均不足20%。

    赛维将在2013年4月18日盘前公布2012财季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并召开分析师会议。目前华尔街 分 析 师 平 均 预 期 第 四 财 季 赛 维L D K每股A D S亏损0.84美元,亏损额较上一财季的1.08美元收窄,预计赛维LD K 2012财年全年亏损将扩大至每股5.41美元。

    作为始终悬在赛维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债务违约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赛维宣布,由于公司现金流短缺,将无法向公司债权持有人全额支付2013年4月15日到期的高级可转债。这部分债券票面利率为4.75%,加上利息总额达到2379.3万美元。

    此前,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未能完全偿付上个月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虽然之前该公司与60%的债券持有者进行了谈判,将推迟两个月偿债,但因为与剩下的债券持有者未能达成和解,最终债务违约,而这也成为压垮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

    “光伏多晶硅产业是发改委要治理的产能过剩领域,而且欧美光伏业的需求增长未来一两年内仍难以出现实质性复苏局面。更重要的是,赛维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技术水平等均为有明显的改善,在这样的情况下,面临200亿的债务压顶,赛维的状况仍然不容乐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