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分红闹剧当休矣
2013-04-19     □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南方食品实物分红的余波未了,量子高科为关怀股东健康而送出公司生产的龟苓膏的相关消息又浮出了水面。继这两家公司之后,人福医药又推出了“三选一”实物分红模式。

    向股东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职责与义务,而从2012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分红明显“积极”起来了。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154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度报告,其中有1207家公司提出分红方案,占总数的83%,而已实施的公司则达到93家。近几年来,不仅参与分红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而且分红的总额与占净利润的比重都有提升的趋势。毫无疑问,这体现出市场进步的一面。

    其实,无论是尚福林时代还是郭树清时代,为促进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监管部门都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上市公司分红更加“积极”,某种意义上也是“被促进”的结果。特别是在“郭氏新政”中,剑指回报股东成为郭树清履职证监会主席的“第一把火”。

    值得注意的是,引导也好还是促进上市公司分红也好,虽然相关制度并没有规定不能实施实物分红,但监管部门所称的分红,其实指向的是现金分红。而实物分红由于存在操作不方便,有可能导致不公平等多方面的短板,A股市场还未有先例出现。

    事实上,像南方食品等所谓的实物分红,更多的只是一种“噱头”。其主要是为了“使新产品更精益求精、更适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扩大新产品的宣传和影响”,之后才是“感谢公司的股东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说白了就是“在股东中开展新产品品尝活动,即以免费方式赠送黑芝麻乳产品给公司股东品尝,广泛向股东征集对公司新产品的意见。”

    如果南方食品实施实物分红,那么根据同股同权的原则,所有的股东应根据其持股数量的多少按“量”分配,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除大股东黑五类集团外,在4月11日其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 东 大 会 的 股 权 登 记 日 登 记 在 册 并 持 有 南 方 食 品1000股股份以上的股东,才有可能赠发一礼盒装(12罐装)黑芝麻乳品尝产品,如果投资者持股余数少于1000股的则不作赠饮品尝。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只持有900股南方食品股票,则与实物分红无缘。因此,南方食品所谓的实物分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分红,而是有条件性、有选择性的分红,其分红的实质,本质上就是一种营销策略或营销行为,与“分红”并没有多大的关联。量子高科送股东龟苓膏的行为,与南方食品的实物分红如出一辙。

    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需要的是诚意,而投资者也需要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上述两公司的实物分红,或许并非为其投资者所必需,或许其投资者根本就不喜欢,如此分红亦无法做到两全其美,最终只会酿成一幕闹剧。如果上市公司欲回报股东,既不能搞什么选择性、设置门槛的分红,也不应推出什么实物分红的方案,而应该让现金分红成为主旋律。退一步讲,如果南方食品与量子高科的投资者真的热爱上市公司,在获取现金回报后,其大可以用分红购买上市公司的相关产品,进而再来“反哺”上市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