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言:61%上市公司认为股价被低估
2013-04-19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8日,投资者关系及金融公关咨询服务商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201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608份A股上市公司有效文件为基础,是国内首份 针 对A股 上 市 公 司 投 资 者 关 系 工 作(Investors R elations,简称IR )的系统性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从估值方面来看,61%的受访上市公司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3%的受访上市公司认为公司股价被高估。

    《报告》显示,从行业角度来看,危机公关处理能力最强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食物饮料和医药生物。“这应与这几个行业遇到了较多危机有关。”润言表示,在此次调查中发现,65%的受访上市公司建立了危机公关应对制度和危机应对预案。但55%的受访上市公司表示对自身危机管理能力不满意。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A股上市公司认为最为欠缺的是:及时的监控和预警、沟通渠道和合理的危机应对流程。

    《报告》还显示,在国内90%的受访上市公司2012年IR部门预算不足100万元,相比之下,超过60%的美国上市公司IR部门预算(不含年报、行政费用)超过50万美元。调查还显示,A股投资者非常关注影响上市公司短期盈利能力的因素,包括:盈利预测、财务指标变化原因、重要资本运作计划、盈利来源和业务结构等。相比之下,投资者对于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层素质和风险因素等的关注度相对不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