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纠结年线 投资者仍应观望
2013-04-19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指在年线附近纠结数日,一直维持在年线上下进行震荡反复。尽管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收出两阳两阴,多空双方的博弈基本上打了一个平手,但整体来看,大盘反弹力度并不是非常明显。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海外市场贵金属、大宗商品甚至美股的大幅下跌也可能给国内市场带来压力,市场投资信心不足,机构判断目前还未到买点,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观望。

    经济数据不乐观

    东兴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市场的焦点在于3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从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M 2的增速达到15 .7%,已经远超政府的调控目标(目标位13%),而新增贷款较3月份多增4000亿元,但主要来自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的增长,中长期贷款规模基本持平于2月份,这与当下产能过剩,实体经济弱复苏相对应。以PPI数据为代表的工业企业盈利3月 份 依 然 较 为 低 迷 , 同 比 下 降 为1 .9%,环比零增长。C PI数据为同比增长2 .1%,低于市场预期的2 .4%。从货币流动性的数据来看,虽然M2供应充足,但中长期贷款规模较少,说明企业的投资意愿并未得到较快提升,产能过剩的现状并未得到有效改变,尤其是短期贷款占比较大。从企业盈利的角度看,进入3-4月份,属于企业开工的旺季,但工业品出厂价格并未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依然较差。总体判断,政策当下处于非常纠结的阶段,短期观望是大概率事件,资本市场向下的可能性较大。

    从目前的A股指数来看,当下指数的支撑来自于经济弱复苏的动力。短期来看,市场上行的动力已经衰竭,向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鉴于目前情形,建议投资者择机降低仓位,仓位重于结构,重视个股的性价比。在底仓配置层面,必要消费品可以保持医药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等在组合配置中的超配,超配商贸零售和电力;另外,成长类板块可适度超配环保、通信设备。

    万联证券发布报告表示,近期A股持续走弱,主要缘于市场对宏观经济和IP O重启层面的担忧。从近日公布的数据 来 看 , 情 况 非 常 不 乐 观 , 一 季 度G D 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贸易顺差等重要指标均低于市场预期,G D P增速不仅低于去年同期,而且低于去年四季度。尽管在 上 周 五 例 会 上 证 监 会 未 就 何 时 重 启IP O表 态 , 但 澄 而 不 清 仍 将 是 市 场 隐忧。短期而言,经济层面的利空大于市场对IP O重启的担忧,而这一利空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

    海外市场大幅下跌

    在消息面上,继海外贵金属、大宗商品大幅下跌之后,美股也出现了大幅回落,可能让运行疲软的A股受压。

    国信证券发布报告表示,最近几日,海外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首先是贵金属的暴跌,之后是美股的下跌。关于黄金的下跌实际上只是早晚的事,根本原因是近年来全球流动性释放使得黄金泡沫很大,最近一年黄金上涨已经乏力,维持高位震荡,至于什么原因促发了这种泡沫的破裂说不清,但黄金这次的走弱应该不是短期的。近期美股的走势异常强劲,几次出现调整信号但均拒绝调整,主要是全球资金流向美国不断推升股指,近期标普500最高点为1597点,与预判的高点十分接近,周线指标明显超买,因此短期调整不可避免,近日的下跌实际上是调整信号的发出,估计会有10%幅度,2个月左右的调整,之后再做一次上冲。

    中投证券表示,黄金破位大跌成为一个重要信号,同时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出现明显调整,预计阶段将对股市有色等权重板块形成压制。预计未来黄金、大宗商品将加剧波动风险,目前投资者先于美联储行动的信号较为明显,未来将形成做空梯队,黄金、大宗商品中期向下的可能性加大。

    市场信心不足买点未到

    基本面、消息面的利空带来的就是市场信心的回落。华泰证券认为,指数近期一直在目前位置反复,显示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仍在低位徘徊。中投证券则表示,通过近期与投资者交流,一方面,投资者普遍感到2200点左右引发的反弹空间有限,投资参与意愿不足。所以,目前基本面弱平衡的状态将大概率导致市场仍会延续调整。另一方面,市场下行缓慢导致部分投资者多空态度略显犹豫。虽然目前场内投资者仓位仍在下调,但定性地看,目前IPO未重启前,整体市场资金处于流入状 态(包 括 新 增 账 户 、Q F II、R Q F II等),所以导致归队基本面速度会相对缓慢,但不代表市场不会调整。同时,今年基本面决定了大的策略思路是涨过了谈风险,跌过了谈机会,但从影响市场的各种变量看,目前还未到买点。

    在投资策略上,目前阶段应以控制仓位为主,建议保持“中等以下仓位”。主要配置基本面相对较好的价值股,逢低配置,不便宜不买;行业生命周期有优势的成长股,中性估值或者适当溢价配置。优先 考 虑 配 置 医 药 、 公 用 事 业(环 保 、 电力)、T MT (主 要 为 文 化 传 媒 、4 G概念)、酒店旅游板块的个股,大幅下跌后的银行、地产股亦可考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