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把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2013-04-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地震发生后,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4·20”芦山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网民对正在进行中的救灾行动极为关注,认为必须分秒必争,为黄金救援72小时打开生命通道,千方百计把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与时间赛跑

    地质灾害发生后72小时被称为“黄金72小时”。目前,包括应急帐篷、食品、饮用水、发电机、手电筒以及医疗物资在内的救援物资必须分秒必争,及时送到灾民手中。

    “白家少卿”的微博说:“黄金72小时,每一秒都异常宝贵,把道路让给救援者,把时间让给救援者,让陷入绝境者得救,让获得救援者尽快康复,让受难的同胞得到衣食与温暖。”

    网民“言午雨露lily”说:“灾情救援最需要的是党和政府、武警官兵及专业人士,没有专业经验的志愿者和私家车主们不要盲目进入灾区,媒体人也不用去太多!在这关键72小时,到目前为止听到最多的是交通拥堵、道路堵塞,请大家先把生命之路给专业救援人士们让出来。”

    参与运送救援物资的网民“一切神马都给力”说:“公司组织人员押送救灾物资前往雅安,结果被堵在成雅高速上。一个通宵的等待过去了,救灾物资才到第一批,看着新闻上不断传来灾区群众物资短缺的消息,我们每个人都心急如焚。希望前面的同志们加油打通道路,让灾区群众早点拿到第二批物资!”

    “潇湘雨”的微博说“凡是和应急有关的区域公共服务都应紧急免费,例如通讯、高速,保障救灾物资快捷的进入,直升机应该是今后救灾的重要工具。”

    让救援工作更专业更有序

    网民热切盼望灾后救援工作有序进行,并纷纷献计献策,灾区救援工作需要井然有序的安排与统筹!大家有爱心但不要盲目。让救援工作更专业更有序。

    据了解,在政府统一指挥下,一些企业和专业人员正在有序地开入灾区进行救援。

    地震发生当天,三一重工副总经理祝文魁发微博说:“短短数小时,10台挖掘机、8台汽车起重机,9台服务车、5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在地震发生后以最快速度完成人员和设备集结,第一时间紧急驰援灾区。截至目前,首批6台挖掘机和人员克服重重险阻抵达震中芦山县,已在当地救援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展开现场救援工作。”

    “陈耀文_斯基”的微博说:“救灾,不是去的官员级别越高越好,也不是人员越多越好,而是指挥者越专业越好,救援队伍越有经验越好。”署名蒋光敏的微博建议说“我们的志愿者在救援的同时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有组织有序。”

    网民“章鱼星人”认为,经历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这次救援真的进步了很多,救援行动井然有序为更多的人带来了生的希望。

    央视评论员杨禹的微博说“地震发生后第一个白天给人的总印象是:整个中国一跃而起,初期救援有序有力,震区难题仍在出现,更多考验还在后面。”

    物资储存和调配须尽快解决

    目前,大量的救灾物资已经运抵或正在运往四川雅安灾区,不过,据媒体21日报道,当地对于物资的储存和调配遇到了困难。

    网民呼吁,必须充分统筹安排,快速合理地储存和调配救灾物资,希望水、食物、衣服、药品等救灾物品顺利发放到他们手中。

    有网民建议,个人救助和民间救援队伍的救灾物资,能否统一卸载到固定地点,再由专业运送车辆送至灾难现场?这样既缓解了道路堵塞,又能保证大量物资第一时间发放给群众。

    署名“朋”的微博说“展开全力营救措施,做好人员储备工作,妥善安置救灾物资,以最快速度送达到人们手中。”

    “春风化雨”微博说“地震第二天,希望加大救援力度,把活着的人们救出来。希望媒体在报道救援情况的同时,加大对捐款和救援物资流程的监督和报道,确保捐款和救灾物资及时送到灾民手中,防止一些人借机侵吞捐款和救灾物资。希望灾区各级干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中,积极参加救援。”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