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与广东振戎各执一词
泰山石化陷复牌“泥潭”
2013-04-23     □记者 吴黎华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泰山石化(01192.H K )的复牌之路可谓几经波折。在收购方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广东振戎”)最终将4 .5亿多美元的收购及相关款项注入托管银行账户之后,这宗交易仍未顺利完成。接近泰山石化高层的人士猜测,在这宗收购背后,可能存在另外一位买家,使得作为债权人及股东的华平投资宁愿冒着损失4900万美元债权以及违约的风险,强硬地推进泰山石化清盘。

    不过,接近华平投资及南方石化的一位消息人士却对这种说法予以了否认。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交易之所以没有完成,是因为履约条件并不具备,“一方面,广东振戎是国有企业,其身份要求这宗收购满足特定的法律程序,但这个程序并没有走完;另一方面,广东振戎在付款的时间上也存在违约。”

    记者了解到,2007年,泰山石化通过发行泰山证券及中国仓储公司证券引入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为投资者,华平投资持有中国仓储公司股权的49.9%。2009年7月,华平投资又认购了1.56亿港元的中国仓储公司票据。2012年5月,泰山石化未能赎回已到期之上市公司优先票据,华平旗下Saturn StorageL im ited(SSL)(仓储公司认股权证之持有人)行使其仓储公司认股权证,于行使后所持有之股份数目为仓储公司股份及仓储公司优先股份总数的50.1%。6月,华平投资作为债权人及股东接管了与泰山合资的仓储公司,对泰山旗下的仓储业务予以清盘。

    此时,广东振戎出现了。2012年7月,广东振戎宣布有意入主泰山石化,称有意向清盘官购回仓储资产。根据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广东振戎经过与华平投资及南方石化协商后,各方承诺由华平投资及南方石化向清盘官收购仓储资产后再出售予广东振戎。2012年10月,各方达成协议,华平投资及南方石化以3.25亿美金向广东振戎出售仓储资产,并以2500万美金向广东振戎出售优先股份。随后,广东振戎将相关款项注入了托管账户。

    一位消息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如果这项协议能够得到履行,各方都会“皆大欢喜”。广东振戎获得仓储资产并实现了借壳上市。而3.5亿美元的价格较华平投资此前从清盘官手中接收的价格高了6000万美元左右,对债权人和广大股东而言“复牌”也是一个好消息。

    “所有履约的条件都已经具备,但是华平投资单方面采取拖延的方式不进行履约。”一位接近泰山石化高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广东振戎将3.5亿美元的对价以及后来追加的1亿多美元的担保等款项存到托管账户之后,华平投资一直没有成交,但也没有终止。2013年1月,广东振戎向香港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强制华平投资履约。2月,华平投资在中断4个月之后又重新启动了对于上市公司的清盘的申请。”

    上述人士说,目前泰山石化本身资不抵债,如果按照华平投资的要求坚持清盘的话,其4900万美元的债权将得不到保障,这意味着放弃了唾手可得的6000万美元的差价收益,同时还要冒4900万美元的债权得不到清偿的风险以及违约的风险。该人士猜测,在华平投资这种180度态度转变的背后,应当存在更大的利益。“南方石化可能特别想要仓储的资产,但它的财务实力并不具备提供更好的对价基础,另一种比较可能的情况是,南方石化可能只是一个挡箭牌,其背后可能还有另外一个买家,愿意付更高的价钱来收购仓储资产。”

    据了解,华平投资和南方石化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N eptune,负责运营仓储公司资产,其中,南方石化占据了控股地位。上述接近华平投资和南方石化的消息人士说,该公司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对仓储资产进行有效运营。之所以在今年2月再度启动对于泰山石化的清盘,主要是出于保全资产的目的。“即使清盘之后,仓储公司资产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也不会受到影响,对于交易并无妨碍。”这位消息人士表示,一旦此前达成的协议的履行条件全部具备之后,不排除继续和广东振戎进行交易的可能。

    据介绍,仓储公司资产主要包括福建、烟台等4个地区的港口,包括土地使用权、可以储存危险物品(石油等)具备战略性的仓储资产的,总资产值约在2 .5亿美元至2 .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5月1日,泰山石化(01192.H K )破产的申诉判决将进行聆讯,泰山石化方面表示,希望可获得百慕达法院颁布撤销由华平投资提出的破产呈请,藉以踏出年内复牌目标的第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