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挤压实体经济
一季报16上市银行净利占全部A股56%
2013-05-06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目前,A股2469家上市公司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469家上市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亿元,同比增长10%。不过,在这2469家上市公司中,16家上市银行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达到了3071亿元,占到了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5.8%,同比增长幅度则达到了13%。

    在业内人士看来,表面上看起来光鲜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实际上再度将银行业挤压实体经济的情况展现得淋漓尽致。

    WIN D统 计 数 据 显 示 ,全 部2469家上市公司中,单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20的企业中,银行就占据了12席,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占据了246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前四位。

    从总利润规模来看,上述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高达3071亿元,占到了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规模的55.8%。与此同时,剔除了上述16家上市银行之后,按照一季度净利润规模从大到小排列,在剩下的2453家上市公司中,前700家共计仅实现了净利润2425亿元。

    从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来看,在剔除了16家上市银行之后,其余2453家上市公司一季度末的短期借款总额为2.91万亿元,同比2012年一季度末的2.61万亿元增长了11.5%;长期借款的总额则为2.91万亿元,同比2012年一季度末的2.56万亿元增长了13.7%;应付利息规模则高达603.75亿元,同比2012年一季度末的472.76亿元增长了27.7%,同时,应付利息的规模已经占到了上述2453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总和的24.9%。

    数据还显示,尽管最新一季度的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是从财务费用率上来看,剔除金融服务后的财务费用率反而一改前两个季度的回落趋势,由去年年末的1.33%升至1.44%。表明在企业营收增速不景气的情况之下,财务费用压力仍然较大。

    长江证券研究显示,金融服务仍是贡献A股盈利的主体,其它行业净利润总值虽有改善,但摊薄在每股收益上,盈利趋势仍不容乐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