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期货策略:多股指空商品
2013-05-10     □中证期货研究总监 陈树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年资本市场投资能否成功,将主要取决于对以下问题的研究和判断:

    1、美国Q E政策会否调整?怎么调整?何时调整?这决定着美元和商品间走势以及能够出现多大幅度的背离。

    2、日本的无限量化宽松能否真正提振其国内经济,如果不能下一步该抛售海外资产,那么日本何时评价量化效果?何时抛售海外资产?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元和欧元的走势,进而影响商品及期货价格。

    3、美国是否真的想恢复国内制造业?如果是真的,哪怕只有部分是真的,掌握定价权的美国会允许工业品价格大幅度回升?这同样对工业品能否摆脱下跌通道产生很大影响。

    4、中国因素。“两会”确定中国大力推进城镇化,城镇化对基本金属、建材等需求的拉动幅度能否超过之前以城市投资为主的需求拉动幅度?这是中国需求能否支撑工业品高价位的重要因素。

    大部分研究者的回答是:全球会继续保持量化宽松,流动性的泛滥必然推动商品价格上涨;中国的城镇化也将推动原材料需求的增长和推动价格上涨。

    这种判断表面上看似合乎逻辑,但实际上出现了研究分析的概念误区。在笔者看来,流动性能否推动商品价格上涨不是看流动性现状,而是要看未来流动性是否有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加码的预期。很显然,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话,全球流动性未来具有收紧的预期,而不具有继续加码的预期。另外,流动性推升商品价格的重要基础在于实体产业总体处于较好的盈利区间;但是从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海啸”和各国刺激政策导致的结果来看,实体产业盈利状况变坏后并没有显著改观,那么也就谈不上流动性会继续推升商品价格。

    但纵观全球,全球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2013年经济将在艰难中继续复苏,这一判断是较为肯定的。这一判断基于两方面因素:在全球各国都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压低原材料商品价格,将有助于实体业盈利能力的提高,虽然这不是内生性动力;流动性具有收紧预期将会使得商品价格承压下行可能成为必然。

    基于上述分析判断,我们在去年年末、今年年初与投资者交流时就强调2013年大的期货投资策略是多股指期货、空商品,在商品中尤其看空贵金属、金属。各品种预测分析见右侧表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