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长庆两大油田你追我赶
中石油“两庆”油气当量有望达亿吨
2013-05-20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新寨采油作业区。 新华社发(李然 摄)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公司获悉,中石油旗下两大主力油田———大庆油田和长庆油田近日相继公布目标,大庆提出了“稳四上五”的发展方向,即原油稳产4000万吨、油气当量重上5000万吨;而长庆油田则提出今年油气当量将上产5000万吨。

    据了解,2012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4000万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实现油气当量4330万吨;长庆油田生产原油2230.58万吨、天然气285.44亿立方米,实现油气当量超过4500万吨。大庆油田连续数十年稳居国内第一大油气田的宝座被长庆油田抢占。

    大庆油田“稳四上五”,老油田或现“第二春”

    来自大庆油田消息,位于大庆油田齐家地区致密油储层齐平1井成功应用体积压裂改造技术,经过12段压裂施工,日产油达到11 .52立方米。业内人士称,这标志着大庆致密油储层改造获重大突破。

    据了解,大庆油田曾创造连续27年稳产原油5000万吨、连续10年稳产原油4000万吨的世界奇迹。在去年“第一大油气田”的宝座被长庆油田抢占后,这家共和国功勋企业提出了“稳四上五”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原油4000万吨硬稳定、油气重上5000万吨。

    按此目标,今年前4个月,大庆油田生产原油1333.77万吨,生产态势平稳。

    “大庆稳则石油稳;大庆兴则石油兴。”五一前夕,中石油集团公司新任董事长周吉平赴大庆油田调研时指出,“大庆油田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如果说以“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为核心的优良传统是大庆油田创业发展的前提,那么以三次采油技术等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则被视为大庆油田数十年来高产稳产的关键。

    据技术人员介绍,大庆油田虽经多年高产稳产,致密油气资源仍然丰富。但是,因孔渗条件极差,孔喉半径在1微米至0 .01微米之间,在储层未采取增产改造的情况下基本不出油,采用常规水力压裂也难以达到工业产能指标。2012年,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以齐家致密油储层为突破口,在分析齐家致密油储层物性的同时,开展岩石力学实验,对大庆齐家致密油储层进行体积压裂改造。

    业内人士认为,齐平1井体积压裂改造技术的成功,标志着大庆油田致密油储层改造获重大突破,持续数十年高产稳产老油田或将由此迎来“第二春”,这对于其早日实现“稳四上五”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长庆油田多项突破,力撑上产5000万吨

    记者近日从中石油长庆油田获悉,中石油陕北石油预探项目于今年启动以来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已试出一批高产油探井,展示出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原计划到2015年生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目标,有望于2013年提前实现。

    据了解,长庆油田2012年实现原油生产2230.58万吨、天然气285.44亿立方米,合计油气当量超过4500万吨,首次超过大庆油田成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

    “今年是长庆油田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全面建成‘西部大庆’之年,也是长庆‘油上产、气翻番,攀登新高峰’的起步之年。”长庆油田有关负责人透露说,陕北石油预探项目组为此实施资源勘探战略,持续深化盆地油气成藏地质研究,强化勘探技术攻关,并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运作取得丰硕成果。

    比如,长庆油田在姬塬东部长8油层发现新的勘探目标后,当即部署实施一口油探井在长8油层试油,喜获每日31.79吨的高产工业油流,发现新的高渗含油富集区,为深化勘探指明了方向。

    同时,在姬塬西部的一口油探井在长9油层钻遇5.8米深的油层。针对这个储层埋藏深的地质特征,长庆勘探部充分论证试油方案,强化施工过程监督,试油获得每日11.39吨的高产工业油流,发现了长9含油富集区。

    在吴堡地区长7致密油藏勘探领域,长庆油田部署实施的一口油探井在长7钻遇8.8米深的含油显示层,储层较致密,通过混合水直井压裂改造,获得每日32.81吨的高产工业油流,不仅在吴堡地区开拓了致密油藏勘探新领域,而且为下一步致密油藏改造积累了经验和技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