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会员卡应深入推广
2013-05-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一些官员以“会员”身份出入于各种高档消费场所,已显现出一种新型的“会员卡腐败”。中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清退会员卡的做法,起到了正人先正己的示范作用,是反腐的重要环节,期待能在所有公职人员中推而广之。

    腐败新温床

    网民“钱薛沈”表示,相比易被查处的收受钱财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门槛高、安保严甚至不对外开放的会所成为部分官员青睐的场所,能享受高档消费的会员卡成为不少行贿者的利器。一些政府官员以“会员”身份出入于包括餐饮、休闲娱乐和私人会所在内的高档消费场所,相对隐秘地进行奢侈消费,已经显现出了一种新型的“会员卡腐败”。

    网民“亭台涞水”也表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以会员卡为门槛的形形色色会所遍地开花,既有专门为商界精英和政要人士服务的“顶级会所”“私人会所”,也有普通会所,服务内容则包罗万象,有高尔夫会所、美容养生会所、温泉会所、雪茄会所等专门会所与综合性会所。由于地点私密、空间封闭,成为各种关系“勾兑”的最佳场所。

    正人先正己

    不少网民表示,小小会员卡折射出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清退会员卡,既属必要,又具可行。网民“沙庭”认为,中纪委开展的会员卡清退活动,关注到了当前在社会中造成恶劣影响的“会所腐败”,意味着反腐败的打击力度,将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中央纪委决定从纪检监察部门开始清退会员卡,做到正人先正己,将会为反腐败工作做出表率。

    网民“王丛虎”表示,八项规定得到执行和落实需要具体的措施,清理会员卡实际上就是其中一个具体手段。同时,此举也彰显了中纪委彻底打击会员卡的决心和信心。首先正人先正己,要求在6月20日之前,本系统里都把卡如数上缴或者是彻底的交上来。先从自身做起,然后逐步扩大、慢慢清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望推而广之

    网民认为,整治会员卡腐败,先以身作则把正气树起来,让其无所遁形,下一步应深入推广、扩大范围,逐步面向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尤其是整个公务员队伍。网民“夏慧萍”认为,中纪委清退会员卡的做法,不仅起到了正人先正己,打铁先要自身硬的示范作用,也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环节。这种做法还可以在政府所有公职人员中推而广之。同时,清退会员卡既要动员公职人员自行清理,又要对此约法三章。

    网民“季世攸”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会员卡发行和使用的法律法规,这让会员卡长期处于灰色地带。要想杜绝会员卡腐败,除了加强监督、要求公职人员廉洁自律外,制度建设也应该尽快提上日程。网民“夏学銮”也认为,针对“会员卡”背后可能暗藏的腐败,必须两手出击,一方面出重拳治理,斩断背后的利益链;另一方面,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加强监管,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查处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各类会员卡的购买、使用实名登记制度,防范于未然。    (记者 夏保强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