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康药业:要用创新打造医药行业百年老店
2013-05-31     □记者 张利民 实习生 陈燕婷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典型的高投入、高智力的高新技术行业,制药行业要光凭呐喊冲破“慢周期”明显底气不足。在原料和人力成本不断增加、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全球医药格局由西向东转的今天,中国制药行业要想生存和发展,比拼的不仅仅是规模,更是企业的耐力和创新力。

    日前,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2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这是国家主管部门对悦康药业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等综合体现的肯定。如今的悦康在创新的驱动下已成长为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制造、流通销售与外贸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

    创新研发“不计成本投入”

    作为高端技术产业,制药行业的创新面临高投入、低收益的风险。悦康药业董事长于伟仕告诉记者,“目前创新药要15年以上,一般企业都不做。”“创新”在医药行业中无疑已经成了一种风险的博弈,但在于伟仕看来,“企业的发展必须创新。从事制药行业,就是要为人类健康做些贡献,创新药对人类生活的提高,对生命安全的保障和疾病的治疗更有效,我们要打造百年老店”。

    作为行业里的“头孢大王”,早在悦康成立之初,便开始关注自主研发,成立专职研发机构,为集团新药创新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集团研发机构北京悦康科创医药科技公司汇聚了多名海归学者,形成一百多人的研发团队,成为悦康科技创新的源头,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正促使悦康迅速发展壮大。

    “不计成本投入”是于伟仕对集团研发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悦康集团在开发和研发的品种达数十种,囊括抗生素类、胃肠类、抗肿瘤类、免疫调节类、心脑血管类、抗乙肝类、抗病毒类、抗菌类、降糖类等多个治疗领域。去年上半年,悦康药业又有多个新产品获准上线,包括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注射用兰索拉唑、阿德福韦酯片等,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多项指标同比增长20%以上。

    作为企业品牌的核心内容,商标也是企业创新成果形成产品的重要载体。2012年10月,悦康药业入选中关村国家商标战略示范区单位,成为五家示范企业中唯一一家入选的医药企业。

    专注创新成就业内传奇

    自创立以来,悦康药业坚持资金投入进行自主研发,悦康药业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正是由于对行业的专注创新。悦康的创新,并不单指技术创新层面,悦康牢牢抓住服务于广大百姓的实际需求,通过自主研发,并经过国内大量的临床验证,将进口头孢制剂国产化,让中国老百姓用上价廉质优的好药,这使得悦康拥有广大忠诚的客户群体,几亿受众的口碑相传使悦康品牌坚如磐石。

    市场已经无数次证明,没有核心技术和产品,就没有相对的竞争优势。要保持和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唯有坚持不断创新。创新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包括人才、资金、设备等诸多的投入。悦康药业充分利用覆盖全国的市场销售网络,发挥公司已形成的技术优势、产品体系优势、质量优势、原材料供应优势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同时积极寻找新的规模、利润增长点,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通过创新的核心理念,打造一个医药界“百年老店”的业内传奇。

    悦康药业秉持于伟仕先生“合和文化”为发展主旨,“专注创新、为民服务”是悦康成功的主要因素,但并非是全部,悦康药业坚持与上下游合作商“伙伴”的关系,坚持与分公司的“兄弟”关系,做到“和气工作、合作共事、共谋发展”,可以说,合和文化才是悦康药业取得今天辉煌成就的灵魂。这样的发展导向,彰显出悦康药业的文化精神内驱动力及成功积淀,展现出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康发展的良性轨迹。做企业就是做诚信,悦康药业始终坚持和谐共赢,在业界谱写神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