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驳“槟榔入药致癌说”
称应区别对待嚼槟榔和药用槟榔,四磨汤可正常使用
2013-05-31     □记者 刘涛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四大南药之首的槟榔近期陷入致癌风波,含槟榔成分的四磨汤口服液等中药产品一时受到质疑。在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召集的研讨会上,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多名权威专家给出了明确结论,认为咀嚼槟榔和药用槟榔应该区别对待,槟榔入药和致癌之间没有关联,以槟榔入药的四磨汤没有违规,可以正常使用。

    关于槟榔入药致癌的报道缘于国际癌症研究中心200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列举的一类致癌物有二百多种,其中提到槟榔。专家们提出,该报告针对的是长期咀嚼槟榔与人类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之间的联系,而咀嚼槟榔和药用槟榔在原料、加工方法、用法用量等方面均不相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李连达认为,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报告中所提含致癌物的 槟 榔 指 的 是 “ 咀 嚼 槟 榔 ” 而 非“药用槟榔”,二者应区别对待。没有可靠证据证明中药里面的槟榔是致癌物质。

    李连达说,中药炮制的主要精神就是去毒,经过炮制、提取、除杂处理以后,有明显的解毒作用,可以把里面的不良成分去掉。

    “此槟榔非彼槟榔,我们不否定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提出的咀嚼槟榔有致癌风险,但中药用的槟榔是安全的。”中国药典委员会顾问、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季绍良认为,2010年版中国药典里含有槟榔的品种有225个,药典里记载槟榔没有致癌性,连小毒都没有,目前也不会对此进行修改。

    经多位专家查证,目前没有关于四磨汤口服液重大不良反应和致癌的任何报道。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报告也显示,检索到的四磨汤口服液不良反应文献报道仅为“口干、软便”,没有致癌的不良反应出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陈可冀介绍说,槟榔入药历史悠久,是我国四大南药之首。以槟榔入药的四磨汤口服液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品,没有违规 , 可 正 常 使 用 , 因 为 能 治 疗 病人。

    “按辩证和论证的情况正常使用,四磨汤对于治疗肿瘤病人放化疗后的便秘效果很好。”中国中医科 学 院 广 安 门 医 院 副 院 长 花 宝 金说,对致癌因素的关注是对的,但不应该过度害怕。实际上与癌症相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占很大比重,此外还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等。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杨明会认为,历来的经典医学理论都有利用药物以毒制毒的依据。很多西药都有毒性,对肝肾功能产生损耗,但不影响其使用。中国人几千年的繁衍生存发展,中医药功不可没。一 味 指 责 中 医 药 不 科 学 , 也 不 公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