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2013-0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稻葵:

    中国经济遭受罕见的两面夹击:国际金融界最近大幅唱衰中国经济,有文章说本世纪内中国经济总量都有可能超不过美国,根据是中国经济将进入4%以下的低增长。与此同时,热钱继续涌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升。面对两面夹击,政策必须主动。唱衰不全是坏事,但升值预期必须打破。

    连平:

    对于人民币短期走势,在境外资金的集中大量流入冲击下,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外资兑换人民币的成本明显升高;美元中期有望继续走强,人民币升值压力相对减缓;在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和特殊领域融资监管加强的情况下,高回报融资需求可能有所减弱,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因此,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总体上可能会维持“双向波动”态势。

    李迅雷:

    103万亿元M 2余额中,外汇占款占了27万亿,央行收走20万亿作准备金,这两年每年债务人付息支出大约5万亿。再加如今产能过剩,企业高负债;地方政府年年借新还旧,投下去项目产生现金流的少,故市场资金还是不宽松。

    刘煜辉:

    央行对于人民币干预实际上包涵两层含义:一是入场买卖外汇,二是对于中间价管理。个人体会,在人民币升值的基本面消失后(真实经常账目盈余萎缩),对于中间价的管理可能成为央行干预主要手段。这时候出现的特征,新增外汇占款的构成出现显著变化,主要不是来自实体经济盈利,更多来自金融层面主动对外负债。

    曹中铭:

    尽管证监会主席表示不该管的事情要“放到位”,但对于该管的事情,笔者以为也须管到位,否则就是监管不力。A股市场违规事情频出,除制度建设存在“硬伤”外,所谓的“违规成本低”,本质上亦是监管不到位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创业板股票大幅上涨之后,无论是出于防范市场风险的需要,还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监管部门均应该及时出手。

    孙立坚:

    日本开始出现股市跌、日元涨和债市跌的“共振”现象,这说明安倍经济学效果有限:日元虽贬,但因产业空心化而没有国内出口增长效应;老龄化和少子化让人们对内需的担心与日俱增,故让更多钱放银行求稳,而银行却拿它买国债或放央行;于是债市开始担心日本财政危机,索要更高的风险溢价。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