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PM I数据打架疑似有人唱空中国
2013-06-03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联合公布,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0.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让之前一些人做出论断的合理性受到了质疑。此前公布的汇丰PM I初值跌破警戒线,有人说“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有人说“复苏已经夭折”,现在则变成“预期开始改善”。

    这不是第一次官方PM I和汇丰PM I走势相反了,原因主要在于样本选择不同,国家统计局的样本中大型企业占多数,汇丰的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由于我国大型企业对政策的敏感度超过小微企业,PM I又是一个靠汇集主观感受形成的指标,所以政策实施初期,可能会得出相反的结论。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从官方PM I看,5月大型企业PM I为51.1%,中型企业PM I为51.4%,均比上月上升;小型企业PM I为47.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汇丰PM I跌破警戒线更不是问题,去年12个月里该指数有10个月在50以下,但反映的经济趋势与官方PM I基本一致。

    这里想说的不是数据有问题,而是汇丰PM I被有些人当成了一件唱空中国的兵器。在这些人的解读下,数据公布当天沪深股市出现了大规模的抛售,连日本股市的大跌也被归因为市场看空中国经济。从3月开始,国际投行、评级机构、投机机构、国际媒体被指相互配合唱空中国。一方面,多家机构下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评级机构下调评级;另一方面,对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各级政府债务、汇率走强等经济热点问题做出负面点评。这些言论的背后,则是海外资金做空中国股票的动作频频,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连续多月遭遇减仓、外资纷纷撤出离岸中国股票基金,还有外资通过在港埋空单的方式做空中资银行股。

    公司一边放消息,一边趁机低买高卖的做法并不鲜见,但是如果罔顾事实就是在欺骗投资者。从多方情况看,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过程中。一季度经济是减速了,但是7.7%的增长并不差。从国际比较上看,各主要国家一季度经济增长都出现了放缓,中国的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所以才会引来大量国际资本涌入。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二季度延续了复苏的势头,4月新开工计划投资同比增长17.8%,比3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较3月大幅回升4.8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长6.2%,高于3月的2.1%;建材行业经营情况好转,水泥价格开始反弹。

    打铁还需自身硬,众多的批评言论之所以有市场,也是因为说得并不是全无道理,中国经济的复苏势头确实偏弱,债务的增长也令各界担忧。应对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边际资本回报率一直在下降,中国经济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通过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是一个被实践检验过的有效手段。国务院5月15日下发《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5月下旬又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这些举措说明改革共识已经凝聚,新一届政府正试图通过改革提升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