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PM I回升至50.8%
2013-06-03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 局 服 务 业 调 查 中 心1日 发 布 的2013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

    在分项指数中,多数指数有所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1.8%,比上月上升0 .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上升0 .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 .8%,比上月下降0 .2个 百 分 点 ; 购 进 价 格 指 数 为45.1%,比上月上升5个百分点。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月PM I的回升主要源自生产指数的加速上升,数据的公布停止了之前有人因为5月汇丰PM I初值跌破警戒线而进行的抛售,让预期有所恢复,期待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能延续这一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PM I指数小幅回升,PM I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购进价格指数明显提高,预示市场预期好转;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提高,说明补充库存的活动仍在继续。”

    不过张立群同时表示,5月中部地区PM I指数低于50%的临界值,表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活动正在区域间拓展,对中部地区的影响开始加大。预计经济转型的影响未来将继续显露,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容忽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认为,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在转型、调整阶段,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还需进一步巩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