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3-0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析人士对下半年通胀形势表示担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下半年通胀堪忧”,给出的第一个理由是“猪肉价格的拐点或推迟至三季度”。

    谢亚轩说,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假设了两种情景,一种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小幅调整,则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温和,如2007年;另一种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深度调整,则下半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如2010年。目前受黄浦江死猪事件和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本已处于下跌周期的肉禽类价格加速回落,养殖户深度亏损抛售生猪,导致生猪存栏量下降速度较快,环比变化率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猪肉供给增加,而需求下降,猪肉价格大幅下跌。而能繁母猪的调整则较为有限,养殖户近期的淘汰量才略有增加,仔猪的存栏量仍较高,从仔猪育肥出栏上市成为商品猪需要5至6个月。因此目前的情形更接近第二种假设情景,预计猪肉价格将在四季度出现明显反弹。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前同样认为“通胀不容忽视”。他对记者说,我国的货币存量偏高,对通胀造成潜在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