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核查大限已过三成企业退出
新股发行三季度重启是大概率事件
2013-06-03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5·31”大限已经过去,此次核查的成果也大致显现:268家企业宣告终止审查,退出了IPO通道。与此同时,随着这项专项核查已经接近尾声,市场对于IPO的重启预期也再度升温。在投行人士看来,今年三季度IPO重启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监会表示,按照IPO财务专项检查工作的整体部署,3月底前未及时提交自查报告并申请中止审查的企业,必须在5月31日前提交自查报告。4月份以来截至5月30日,仅有9家企业提交了自查报告,97家企业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其中89家是未及于3月底前递交自查报告而申请中止的企业。相关审核部门接收自查报告或终止审查申请的时间延长至5月31日晚9时,届时提交自查报告企业的家数如果超过10家,将仍采取随机抽取10家的方式产生下一阶段现场检查企业名单,如最终不足10家,则全部进入现场检查程序。

    而证监会5月31日当晚公布的在审企业状况则显示,与此前3月底的情况相比,此次新增了102家终止审查、退出IPO的企业,其中包括主板26家、中小板48家和创业板28家。上述102家企业中,前次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高达100家。与此同时,共计有12家公司在“5·31”大限之前补充提交了自查报告,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3家、6家和3家。按照证监会的表态,这12家企业被抽中的比率将高达5/6。

    总的来看,在自今年1月8日开始动员的、持续时间长达半年之久的、史无前例的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当中,共计有268家(不计遵义钛业)在审企业提出了终止审查,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各37家、97家和134家。截至目前,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只剩下了666家(含2013年新上报的83家),而截至2012年底,IPO申报企业总数则为851家。也就是说,不计算今年新申报的企业,约有30.9%的在审企业退出了IPO的通道,较为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业绩变化的影响,部分已经成功过会的企业也被迫终止审查。其中包括秦宝牧业、斯菲尔、裕华光伏、日晶新能源、东方道迩、神舟电脑以及遵义钛业。中国邮政速递和中航文化则赶在“5·31”大限之前补充提交了自查报告。神舟电脑在今年补充自查报告期间最终撤回了申请,这也意味着,这家企业第四次IPO宣告折戟。

    从保荐人的情况来看,此次财务专项核查,使得券商在审企业的数量格局发生了变化,部分券商更是“很受伤”。统计显示,2012年底,各券商在审企业数量排名前10的分别为国信(67家)、广发(51家)、招商(51家)、中信建投(50家)、中信(37家)、海通(34家)、华林(31家)、华泰联合(30家)、民生(29家)和国金(26家)。截至5月31日,海通只剩下19家,光大只剩下18家,民生则只剩下14家,均退出了前10的排名。

    而从行业情况来看,农林牧渔无疑成为了撤材料的“重灾区”。初步统计显示,在IPO核查期间,有包括安溪铁观音、秦宝生物等28家涉农类公司宣布撤回了申请。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可能与此次财务核查的严厉程度有关。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会计师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水里有多少尾鱼,山上有多少棵树,怎么去核实?还不是企业说了算?”

    随着IPO核查“5·31”大限已至,市场对于新股发行重启的预期也再度升温。北京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核查已经接近尾声,三季度IPO的重启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