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股份大股东被举报违规转股
2013-06-04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就在被举报原大股东违规转股之际,四海股份6月3日的股东大会的“惊心动魄”,甚至一度引发暴力事件。

    据了解,在当天股东大会上,北京一公司讨债员工和四海股份工作人员发生激烈冲突,期间亦有记者遭到围攻。与此同时,四海股份还遭到了来自北京大河之洲集团的债务纠纷举报。北京大河之洲集团称,其与四海股份第一大股东浙江众禾投资就股权转让于2011年8月29日签订协议,合同履行中,北京大河之洲集团已依约支付给浙江众禾定金2亿元。在上述双方合同持续履行期间,浙江众禾于2013年5月2日通过四海股份发布公告,将双方合同标的物5000万股股票中的4000万股转让给第三方(合惠伟业商贸(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大河之洲集团说,其与浙江众禾签订的框架协议尚在存续期间,已经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了2亿元定金,浙江众禾投资擅自将合同标的物卖给了另一第三方,已构成了根本性违约,应当双倍返还北京大河定金,合计4亿元整。但时至今日,浙江众禾尚欠北京大河人民币2 .8亿元。该款项数额巨大,欠款时间更是长达2年之久,已对北京大河造成了巨大损失。北京大河之洲集团强调,浙江众禾投资未将重大事项如实向四海股份及相应监管部门公告或告知,存在严重违反上市公司交易规则,存在重大诉讼没有披露。《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但其座机始终处于占线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稍早之前,四海股份公告披露,5月2日,该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众禾投资合慧伟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众禾投资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43%)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合慧伟业,转让价格为5元/股。股权转 让 后 , 合 慧 伟 业 持 有 上 市 公 司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4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众禾投资持有本公司1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11%。

    不过,在这份公告中,对接盘方合慧伟业的介绍极为简单,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26日,股东仅为2个自然人,其经营范围则极为复杂,包括了销售建材、投资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会议服务等等。对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接盘人,市场对其实力和目的充满了质疑。

    2012年8月3日,时代科技发布更名公告,正式更名为“四海股份”,以期摆脱已在市场上声名狼藉的“时代科技”名字。但在2012年年报的披露中,却肆意调整业绩。今年3月12日,四海股份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000万元至5750万元。其4月9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4100万元至4500万元,但其4月16日公布的年报则显示2012年全年净利润为-4612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四海股份视信息披露制度如同儿戏、玩弄投资者已非一朝之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