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助手”走红美国富人圈
2013-07-05     □荆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努力工作、尽情享受是不少美国投资银行家和公司高管的人生信条之一,但对有些人而言,“享受”有时一不留神就与酒精、毒品扯上关系。为远离恶习,这些人雇用“自律助手”,时刻给自己提醒。

    带上自律助手,就意味着这个人有某种难以戒除的恶习。为让成功人士保全颜面,自律助手通常会伪装成私人助理、保镖或司机等跟在雇主身边。他们全年无休,时刻瞪着一双警觉的眼睛。

    自律助手查克·坎纳现年46岁,曾以“组织顾问”的身份为一名电子科技业巨头服务。

    他这样对《纽约邮报》描述自己的工作:“他(雇主)可能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纽约州前州长)马里奥·科莫这样的人坐在一起。我把他们隔开,提醒他,‘伙计,这样不对。’”

    坎纳说:“只有他(雇主)的家人知道我的真实身份……他的身边围绕着各种各样的人,受到的诱惑很多,因此经常需要帮助。”

    自律助手风潮始于负面新闻不断的好莱坞明星林赛·洛汉和查利·希恩。如今,这一职业在不少影视作品中出现。

    统计报告显示,美国白领酗酒和药物依赖的人数呈爆炸性增长;宾夕法尼亚大学调查显示,60%的投资银行家承受“严重压力”,不少人只能靠服用违禁药物缓解;今年3月,向纽约心理专家寻求帮助的华尔街雇员数量增加35%。

    在这一背景下,自律助手需求量大增。

    乔·麦金西2011年3月在汉普顿开办了一家“迪尤恩斯康复中心”。中心设有10个床位,推出自律助手服务,收费从每月5万美元到8万美元不等,一般只允许入住客户因生意上的需要有限外出。

    上个月,中心一名50多岁的风险投资家客户就带着名叫彼得·唐宁的自律助手去迈阿密参加一次重要会议。唐宁扮作这名风险投资家的司机,与他形影不离,甚至晚上也睡在同一个房间。为让客户远离酒精,唐宁有时会在投资家开会时守在酒店的酒吧里,防止他一时兴起偷溜出来喝酒。

    其实,并非只有男性需要自律助手。

    资深自律助手帕蒂·鲍尔斯说,一些供职于时尚界的女性也时常需要帮助。这类客户的数量虽然不多,但呈增长之势。

    她说,自己会扮成朋友或生意伙伴陪同客户出席一些场合。“我非常善于掌控局面。我们有时和同事或客户一起吃饭。酒上来的时候,我总是会和服务员说,‘我们累了一天了,来一些茶吧。’”

    自律助手的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不是所有客户都能配合他们的工作。唐宁说,有一次,他为一名35岁的地产界要人提供服务,但这名客户却偷偷从家溜走,两天后不但喝得酩酊大醉而归,还招来一群要债的毒贩。

    “我只能让他们滚开。”唐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