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助力南平经济发展
2013-07-05     □记者 白田田 福建南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武夷绵延横境内,三溪汇流成闽江,福建省北部的南平市守着一方好山好水。

    记者近日在南平市的建瓯、政和、武夷山等地采访了解到,依托绿色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新路已经成为当地各界的共识,以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茶业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快速发展,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山区的绿色后发优势

    “坐飞机就能发现,经过沿海的厦门、泉州、莆田,很难看到绿地,而一飞到山区,下面基本上都是绿色。”在福建南平市采访时,一位官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当地的生态环境。

    “绿色生态”,正成为闽北山区南平最大的后发优势。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南平市政和县调研时表示,南平的最大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责任也在生态,产业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努力打响以绿色生态为特征的“武夷”品牌。

    南平市专门发布了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及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进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和生态旅游业项目建设,以建设生态效益型经济工程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财政和金融的支持方面,南平市提出要加大对生态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运用财政贴息、投资补助、安排前期经费等财政手段和规定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扶持生态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的建设;积极支持生态项目申请银行信贷、设备租赁融资和国家专项资金,发行企业债券和上市融资。

    南平建瓯市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江上游,武夷山脉东南面、鹫峰山脉西北侧,有“绿色金库”之誉。建瓯市委书记余建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当年沿海地区先发展了一步,建瓯看起来落后了,但建瓯最大的优势是绿色生态,相信二三十年后将是另外一番面貌。

    余建坤认为,在发展过程中,沿海应该做沿海的事,山区应该做山区的事,一个指挥棒往往造成很多地方的发展脱离实际。现在从整个建瓯来看,所有的产业都要围绕绿色生态,搞农产品加工业、林产品加工业,发展生态型的工业和食品加工业,不破坏生态和环境。如果发展大化工产业,虽然税收高,经济发展得快,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大,是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

    建瓯长期以来以农耕文化为主,未来该市将围绕绿色生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建设中国笋竹城、中国白酒名城和中国根艺城,发挥产业、资源、生态“三大”优势,实现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建瓯,加快建成海西绿色经济强市。

    余建坤介绍说,绿色生态一是要立足于保护,二是要发展一些绿色资源的精深加工产业。比如现在建瓯的竹产业做得很好,几个大的龙头企业深加工做到了国内领先,科技含量高,生产竹木地板,竹叶中提取黄铜素,竹木下脚料生产活性炭,将整个竹子吃干榨尽,资源得到综合利用,实现了农民的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产业平台的配套完善,南平市依托自身优势,坚持绿色发展走新路,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乡、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绿色生态,加快培育食品加工、旅游养生、机电制造、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空间、生态、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日益凸显。

    生态茶成绿色金矿

    在整个南平的绿色生态产业中,有一座绿色金矿,那就是生态茶叶。无论是当地政府官员还是普通茶商、茶农,都越来越重视生态茶以及有机茶的发展。

    茶叶是福建南平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是闽北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南平市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出台了《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科学的茶产业发展思路与目标,全面推行茶园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联手打造“武夷生态茶”品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武夷岩茶”和“大红袍”为引领,打造绿色武夷生态茶。

    2009年,茶界泰斗张天福提出生态、有机茶园的建设理论,在全国第一产茶省福建省各茶区推广“有机茶”种植技术,于武夷山、安溪等多个县市创立了5个“张天福有机茶示范基地”。百年高龄的张天福表示,他的一个心愿就是让国人喝到真正的有机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绿色”的南平在下属各市县大力推广生态茶园建设,各地新建一批批高标准茶叶基地。仅政和、武夷山、建阳、建瓯四县(市)就有“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园面积17.4万亩,其中有机茶认证面积达1.86万亩。

    有机茶上多做文章

    建瓯为历史上著名的千年古茶都,是闽北乌龙茶发源地和水仙茶的故乡。余建坤说,有些地方茶叶施用大量的农药化肥,而建瓯的茶叶品质主要依靠良好的生态条件,主要采取生物防治,不需要用太多的化肥农药,空气、土壤和水孕育出好的茶叶,这样生产出来的绿色、生态、优质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茶叶的基础是生态,必须保证茶叶从大地上生产出来就是安全的,农残、重金属和所有卫生指标都是安全的,这关系到整个茶产业的命运。”著名茶业专家骆少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些地方把经济效益作为第一目标,不注重生态环境和产业的可持续性。而建瓯市对生态环境比较重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将对全国茶产业产生很好的影响。

    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邵曙光说,很多茶叶不同程度存在农药残留超标和重金属超标问题,茶叶出口经常遇到绿色壁垒。建瓯作为重要的茶叶出口产地,茶区生态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械的“五新”有机茶生产方式,促进了茶叶品质的提高。

    在南平市政和县,佛子山狮峰茶业公司可谓茶界新秀。这家茶叶公司从2009年一建厂即打出“生态牌”,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佛子山拥有3000亩生态茶园基地,张天福亲自为其题写“佛子山狮峰名茶”。

    佛子山狮峰茶业公司副总经理陈德光告诉记者,在种植环节,公司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严格农药施用,承担社会责任;在加工环节,引入自动化、清洁化流水生产线。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有机茶的生产,为生态和环境保护尽一些微薄之力。

    在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郇庆治看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茶文化和茶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就是在有机茶上做更多文章,这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尝试和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