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司要闻回放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焦点科技忙于打点理财IPO项目因故募而未投

    焦点科技7月3日公告,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超募资金购买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与此“保守”做法相应的是,公司募投项目进展也极其“保守”。上市三年多来,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司用到募投项目的只有4842.55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4%。

    焦点科技于2009年12月9日陆中小板,共募集资金12.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1.85亿元。按照公司原来3.12亿元的募资计划,公司超募了8 .73亿元。截至2013年5月31日,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2.2亿元,其中用到募投项目的只有4842 .55万元。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焦点科技把原因归结为用地问题。募投项目编制于2007年,随着公司规模的发展及南京地铁规划的落实,公司想要变更募投项目实施地点,与南京市高新开发区就项目建设用地的置换事项进行了沟通。但这一“沟通”就是2年多,2011年上半年,公司曾表示,2011年下半年公司将会完成建设用地的置换手续,并于年内正式开工建设,工期预计3年。令人失望的是,这一预言并未实现。今年初,公司才姗姗对外称,置换土地于2012年完成招拍挂程序。4个募投项目预计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12月31日使用。

    募投项目虽然缓慢,但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却较快。记者发现,投资俨然成了焦点科技的“强项”。2012年购买了6笔理财产品,累计金额高达3.99亿元,获得了431万元的投资收益,收益率略高于1%。今年以来除去此次,公司已购买了3笔理财产品,涉及金额1.9亿元。

    蓝丰生化募投项目被指加剧污染离居民区最近仅300米

    记者多次调查后发现,蓝丰生化上市后,因为募资项目的投产,对当地环境的污染更加严重,其新厂区离居民最近的地方仅300多米。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与蓝丰生化厂房紧邻的农田农作物年年减产,收成少,枯死情况严重。尽管招股书陈述募集项目的环评报告已经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但当记者向相关部门核实环评报告时,均遭到婉拒。

    对于蓝丰生化污染问题,新沂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是市里重点企业又是上市公司,有关该公司环评等各方面情况不便介绍。

    根据蓝丰生化2010年的招股书,蓝丰生化从2006年搬迁到新厂区后,到2010年6月,在环保上的投入为3600万元。而对募集资金项目,2009年8月18日,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出具了苏环函[2009]255号《关于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环保核查意见的函》,认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上述项目已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建设。

    对于蓝丰生化相关问题,公司董秘陈康数次联系记者,表示公司环评手续齐全,就相关问题会与记者对接,同时让记者提供电子邮箱等,称会将资料尽快发送过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该公司相关资料。

    金风科技被曝隐瞒违规担保董事长或涉1亿欧元利益输送

    “2010年,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违反上市公司治理规范和证监机构有关规定,为金风科技控股70%的子公司———德国V ensys EnergyA G提供1亿欧元贷款担保,而该项融资用于支持V ensys为塞浦路斯A lexigros风电场提供21台风力发电机组。”有金风科技内部人士近期向记者透露。

    “确切地讲,这笔贷款不是给到了V ensys公司,而是给了塞浦路斯风电场项目公司,由该项目公司用来购买V ensys生产的机组。”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提供的举报材料中,V ensys和A lexigros风电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A lexigros风电场背后一位极具控制权的股东,恰是V ensys的小股东及现任监事会副主席H ugoD enker。

    记者通过互联网信息查询发现,一份介绍V ensys公司发展史的英文资料中显示,H ugoD enker于2002年加入该公司,是公司的元老和主要创始人之一。2008年1月,金风科技收购V ensys EnergyA G 70%股权后,H ugoD enker仍在其中担任要职。据公司官网,H ugoD enker目前担任公司监事会副主席,而监事会主席,恰是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

    更为可怕的是,目前塞浦路斯银行业正遭遇一场空前危机,有媒体报道指出,塞浦路斯的银行正在进行重组,10万欧元以上存款最高损失可达四成。上述高达1亿欧元资金融资款若有部分储存在塞浦路斯当地,或有可能受到损失,而金风科技作为担保方,也将承受连带责任。

    (以上消息摘自《上海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