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12版)
2013-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魏家福黯然“下船”马泽华难改中远

    中远集团“老船长”魏家福日前正式宣布退休,由原中远集团总经理马泽华接任董事长兼党组书记。虽然中远方面解释说,这仅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但人们不免猜测中远的巨亏才是魏董事长“下船”的根本原因。其实,中远换帅一事早在今年年初就已成业界焦点。当时,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2012年年报再次曝出巨亏95 .59亿元的业绩,继2011年巨亏104 .49亿元之后,蝉联A股“亏损王”。也因此,其在A股市场从“中国远洋”变成了“*ST远洋”,如果今年业绩再度亏损,将面临退市。

    平心而论,魏董事长并非庸才,如果不是世界航运市场如此不景气、运输行业遭遇空前困难,中远不至于跌入谷底。但是话又说回来,市场就是这么残酷无情,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人会给你补贴,没有人会照顾你把运费涨起来。对任何市场主体而言,赚不了钱就不是好企业。也可以看出,中国的产业结构亟须调整,企业亟须转型升级。但是,那么多船往哪里转?只有老老实实地等着国际航运市场复苏?这恐怕又不是短时期能实现的。新任领导有何智慧、有何超强能力能挽狂澜于既倒,只能拭目以待。

    湘鄂情多数门店亏损信用等级触红线

    限制“三公消费”的多项政策出台之 后 , 主 打 高 端 餐 饮 的 湘 鄂 情 遭 受 重创。继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大降41 .6%之后 , 今 年 一 季 度 其 净 利 润 再 度 下 滑247 .9%。随着业绩断崖式下滑,湘鄂情惨遭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根据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信用评级报告,其已将湘鄂情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 A级下调至A A -级,将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由A A级下调至A A -级,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本来商界有一句话,说是“经济不景气,就去做餐馆”,一是说餐饮业风险较小,二是从需求角度看,人们不管穷 富 、 不 论 经 济 形 势 如 何 , 总 是 要 吃饭。现在虽然经济形势疲软,但大众化餐 厅 、 快 餐 业 等 等 , 生 意 依 然 红 红 火火 。 湘 鄂 情 为 何 变 成 这 样 ? 都 是 “ 高端”惹的祸?其实,任何国家餐饮业都有高中低档之分,关键是我们这里的高档几乎全靠公款消费支撑,这样的繁荣不要也罢。把这部分消费去掉,才可能是高档消费真正的需求量。这种转型也不容易,但必须转,别指望整顿公款消费只有三天热乎劲、以后一切照旧。

    山东黄金复牌一字跌停黄金股皆遭滑铁卢

    在停牌近3个月后,山东黄金在6月29日推出了酝酿已久的重组方案,公司计划以每股33 .72元的价格发行约2 .96亿股,以购买海南山金、嵩县山金等公司股权、部分黄金矿业权和相关资产与负债,但复牌后却一字跌停。从该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于山东黄金描述的美好蓝图似乎并不领情。同时,在国际金价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同行业上市公司几 乎 全 军 覆 没 , 比 如 中 金 黄 金 跌 幅 逾30%。

    黄金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现在看,急着入市抄底的“中国大妈”,可能有大麻烦了。黄金到底是“货币”,还是投资品,或是工业原料?几句话说不清楚,或者说,几种身份黄金兼而有之。现在可以看得比较清楚的是,黄金从几百美元暴涨到1700美元,显然是炒得过分、泡沫过大;另一个角度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日渐明显,美元强了,黄金作为避风港的功能就会减弱,挤去泡沫是迟早的事。对于未来走势,现在很少有人敢说“已经到底”的绝对话。老百姓的钱来之不易,这种风险过大的投资还是谨慎为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