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盘点:
发行量大增创新高国泰君安两产品业绩分化
2013-07-05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券商资产管理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在2013年迎来了快速扩张期。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累计发行量高达879只 , 相 比 于 去 年 同 期 的4 8只 , 扩 张 量 高 达17 .3倍。而在产品数量的快速扩张下,券商理财产品业绩分化的情况也在加剧,其中国泰君安最为显著。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资产管理产品发行一路飙升,尤其在新《基金法》实施前的5月份达到峰值339只。而相比之下,2009年券商共发行集合理财产品47只,2010年发行了97只,2011年发行了108只,2012年发行了224只。从发行份额来看,上半年发行的879只产品累计份额约为1414 .84亿份;而去年同期发行的48只产品发行累计份额仅为217 .69亿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1日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后,6月产品发行明显降温,甚至有急剧下滑的迹象,全月累计发行产品仅93只。此外,本月发行份额进一步走低,93只产品总份额为71 .89亿份,平均份额仅1 .95亿份。

    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成为上半年发行最热的门类,5月份的发行量高达204只。而相比之下,股票型产品在整个上半年的发行中还不足20只。不过,5月份中小券商发行“小集合”的热情明显高涨。其中国金证券发行了10只,发行数量排名第一;恒泰证券则发行了9只,名列第二;渤海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财通证券各发行了6只,名列第三。从产品类型上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仍然对股市持“规避”态度。本月股票型产品数量为0;混合型理财产品数量为41只,债券型理财产品的数量为24只,货币市 场 型 理 财 产 品 数 量 为1 0只 , 其 他 型 为1只。

    随着发行量的大扩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分化亦愈发显著,股票型产品的业绩分化尤为突出。纳入Wind统计的61只股票型产品中,包括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上海证券理财1号、招商智远成长等在内的8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总回报超过10%,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以20 .67%的收益率位居榜首。而另一方面,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旗下4只产品则收益“垫底”,亏损幅度均超过8 .7%。

    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各家券商的收益相对稳健。大通通达一号C、创业创金稳定收益1期B、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次级、东方红新睿4号普通级四只产品位居债券型收益前列,而国海债券1号、齐鲁锦泉2号、国海金贝壳5号则业绩靠后,亏损幅度在7%以内。另外,货币基金的收益中,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旗下4只产品则以2%以上的总回报位居前列。

    从上半年的业绩数据综合来看,国泰君安资管产品的表现今年以来呈下滑趋势,且产品的两极分化较为 明 显 。 尽 管 有 如 国 泰 君 安 君得 丰 一 号 次 级 等 部 分 产 品 收 益 率 靠 前 , 但W in d数 据 显 示 , 公 司 旗 下5只 产 品 在 上 半年 都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亏 损 。 其 中 , 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以51 .23%的负收益率位居榜首,而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总回报、国泰君安君得增、国泰君安君得发、国泰君安君享陆金一号半年回报分别为-16 .32%、-8 .76%、-8 .44%、-5 .70%。

    以2012年11月末成立的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为例,该产品自今年以来收益率波动较大,投资经理姚俊敏仅重仓的一只股票华联股份,今年以来跌幅逾21%。Wind风险分析显示,在最近1年里,该产品的下行风险大于同类平均。

    此外,统计显示,有约17家券商资管产品进入回报榜前40,而有23家券商则位落后40。其中,同时有产品进入前、后排名的券商有国泰君安、中信、中航、中山及中银国际五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